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话金庸小说中的五大俗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29 黑龙江日报

  王易

  金庸的作品博大精深,非小子所敢妄语。不过一个人任才高八斗学富五车,肚里面的想象力还是有限的,所以雷同情节是多数作家的通病。钱钟书幸好只写了本《围城》,如果另有作品传世,钱氏妙语就不独姓方了。金庸小说中人物形象丰富多彩千差万别,但故事情节却也脱不了雷同定律。

  一、青年高手的成长过程———迭逢奇遇

  这是金庸作品渐至成熟后形成的定式,在《书剑恩仇录》和《碧血剑》中尚无此例,到《连城诀》后就反复出现了。狄云是先后遇到了丁典和血刀老祖,郭靖是前有马钰点化,中有洪七公教授,后有周伯通相助。其他如张无忌、令狐冲、杨过、虚竹、段誉等莫不如是。

  二、爱我的人我不喜欢,我爱的人偏喜欢别人

  这似乎是自古以来男欢女爱中的死结,在金庸的作品中又特别突出,因为示爱的一方执著痴迷之处,实足令人扼腕。最典型的莫过于游坦之之于阿紫,这简直可作为“一切爱情都是盲目的”这句话的最佳注释,爱得莫名其妙,爱得心甘情愿,爱得至死不悔。另有狄云和师妹,华筝和郭靖,岳灵珊和令狐冲,程灵素和胡斐等等。

  三、武林大会

  金庸最喜欢开这种盛会,《飞狐外传》中的很多情节就是在武林大会中进行的,后来《神雕侠侣》中郭靖两次开英雄大会,《倚天屠龙记》中少林寺开屠狮英雄会。作者驾驭大会的方式也很雷同,基本上都通过一个爱说话的小角色介绍各路英雄。只有《天龙八部》中写三兄弟大战强敌的少林门前的大会,最具特色。

  四、小人物的悲剧宿命

  金庸作品中反复出现的一个悲剧形象是,一个武林世家的佳才子弟,因家庭变故或其他机缘,走上一条原本不属于他的不归路,他或许迭逢奇缘,但最终成为的却是一个功夫高强但失去是非观,只知唯利是图或报仇雪恨的人。如林平之,福威镖局的少镖头,虽系纨绔子弟,却颇有侠义心肠,在经历家破人亡的人间惨剧后,一路颠沛流离,得拜岳不群为师,不料正如彀中,差点送了小命,继而自宫练剑,不仅杀了仇人,而且杀了深爱他的妻子,最后又投靠左冷禅,终于亡命。

  再如游坦之,聚贤庄的少庄主,也是家破人亡,也是受尽非人虐待,也是练成绝世武功,也是不分是非善恶,最后不仅双目失明,而且葬身深谷。

  五、魔教不魔,正派不正

  不仅在金庸的作品中,在现代

武侠小说中都较为普遍。杨逍、殷天正、韦一笑等人无不是正派人心目中的大魔头,但听其言观其行,哪个不是重义轻生、快意恩仇的好汉子?向问天身为魔教右使,与令狐冲莫逆于心,并肩抗敌那一幕简直是荡气回肠,令人不由自主要为之心折。反过来看那些名门正派,有伪君子岳不群,有恩将仇报的何太冲,有工于心计的万震山,有人面兽心的汤沛等等,无数类似人物,反复出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