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成君忆、易中天网上“博”斗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2:29 黑龙江日报

  郑媛

  一个以《水煮三国》成名;一个凭《品三国》如日中天一个说“你触了文明底线”;一个称“你误导大众道德观”

  由于在10月29日央视《对话》节目中言辞激烈“擦出火花”,成君忆和易中天的“
舌战”从电视机屏幕前扩张到了网络上。近日,针对易中天两天前在博客中宣称“成君忆不必向我个人表示歉意”,但成君忆“触犯了人类文明的底线”,成君忆专门在网上开了博客,以“公开信”的形式对此进行回应。两位“三国专家”的论战再次升级。

  起因:《对话》“擦出火花”

  在《对话》节目中,同为嘉宾的《水煮三国》的作者成君忆当面称“易中天之所以能火是因为观众好糊弄”,并批评易中天“无道德感”。

  为证明自己的观点,成君忆在节目中举了易中天在讲座中的一个例子:“曹操少年时代,持刀劫持了一位新娘,但易先生说,对曹操的评价有两个意见,第一他认为曹操调皮捣蛋!第二他认为男孩子就应调皮捣蛋,否则长大没出息。”由此,他当面质问易中天:“我不知易先生的道德感在哪里?”

  节目播出后,易中天的粉丝对成君忆的骂声一片。事后,成君忆在致歉书中称:“我用我的诚意和善意,向易中天先生和他的粉丝们致歉,因为我没能清楚和完整地把我的意见表达给他们。”

  易中天反击:成君忆“触犯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对于成君忆的公开道歉,易中天表示不屑。11月5日,他在深夜发表了名为《成君忆先生不必向我个人表示歉意》的博客文章,称:“我和成君忆先生没有个人恩怨。所以,成君忆先生不必向我个人道歉。”他说,他对成君忆先生表示愤怒,“不是因为他批评了我,也不是因为他对我态度不好”,而是他“触犯了人类文明的底线”。

  易中天认为他和成君忆的分歧是原则性的,“我坚持的是人权和法治的原则。这是全人类在经过了多次灾难、苦难和磨难后达成的共识,不容挑衅!”因此,“如果成君忆要道歉的话”,应该向三十年前,三百年前,乃至三千年以来,因“文字狱”和“大不敬”而被打入“地狱”的人道歉。

  成君忆开博回应:不要忘记了学者的本分

  对于易中天的这篇博客,声称“本想息事宁人”的成君忆在新浪网上正式开博,以“再次向易中天表示道歉”的形式进行回应。

  针对易中天的“建议”,成君忆称自己的价值观“和三十年前、三百年前以及三千年以来的知识分子一脉相承”,因此没有必要向他们致歉。并认为“真正反传统、反道德的人并不是我,而恰恰是易先生自己。”他说:“易先生喜欢穿唐装,大约因为唐装是中国

传统文化的标志吧?可是,易先生却是一个穿着唐装反传统的人。中国历史上的那些知识分子都是有道德追求的人,例如三国时期的孔融、旬彧、崔琰、毛玠,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制止曹操的反道德行为。易先生似乎并不理解那些知识分子的道德情操。”

  成君忆提醒易中天“在娱乐化的过程中千万不要忘记了学者的本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