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乐剧《六祖惠能》“无人喝彩”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2日15:06 金羊网-羊城晚报

  本报记者黄咏梅

  在中山纪念堂上演的大型音乐剧《六祖惠能》前晚竟然遭遇“无人喝彩”?这场由广东省云浮市党委策划,上海音乐学院创作并演出的音乐剧,是我国音乐剧与佛教题材的第一次结合。在表演过程中,观众只有在谢幕时才鼓起了热烈的掌声,而期间四幕,座中悄无声息,与整剧所表现的内容以及营造的氛围,达到了高度的和谐。

  该剧根据《六祖坛经》等历史文献与民间传说的记载而创作,着重于刻画惠能的主要生平经历,也试图展现惠能所主张的“明心见性”之顿悟精神。惠能是广东新兴县人,他的“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成为千古流传之绝句,一生向佛,并创立了禅宗之南宗,弘扬佛法。作为广东人的文化骄傲,音乐剧在广州演出,自是令观众深有感触。有观众认为,这部音乐剧在短短的两个小时内,将惠能的一生呈现,也使南宗的“顿悟”精神从表演中得以体现,实在令人感到肃穆,“无人喝彩”恰恰是由于观众从这部音乐剧中领悟到一种静穆,不忍打破音乐剧所表现出来的意境。

  (观宇/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