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黑泽明自传《蛤蟆的油》引进出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6:15 京华时报

  

黑泽明自传《蛤蟆的油》引进出版
本报讯 (记者卜昌伟)已故电影大师黑泽明26年前撰写的自传《蛤蟆的油》,近日由南海出版公司推出中文版。黑泽明在这部自传中坦言,人总是本能地美化自己,他在自传中也同样难以免俗。

  《蛤蟆的油》一书记述了黑泽明晚年对自己跌宕起伏的一生回忆:从孩提时代一个孱弱的“夜哭郎”到如何痴迷于绘画和电影,如何幸得启蒙踏入电影界,如何执导《罗生门
》等影片而成为世界级导演的过程。书名为《蛤蟆的油》,据称是源自日本民间流传的一个故事———在深山里,有一种特别的蛤蟆,它和同类相比不仅外表更丑,而且还多长了几条腿。人们抓到它后,将其放在镜前或玻璃箱内,蛤蟆一看到自己丑陋不堪的面目,便会吓出一身油。这种油,是民间用来治疗烧烫割伤的珍贵药材。晚年回首往事,黑泽明自喻是只站在镜前的蛤蟆,发现自己从前的种种不堪,一下子吓出一身油来。

  尽管如此,面对《蛤蟆的油》,黑泽明也曾经自问:难道书中没有自我美化的成分吗?“其实人是很难如实地谈他自己的。人总是本能地美化自己———这一点,身边发生的故事让我有深刻的体会。常常看见别人说着违心的话,做着违心的事,我就在想,我写的这个类似自传的东西,是不是真的老老实实写了我自己呢?难道不是同样没有触及丑陋的部分,把自己或多或少地美化了?我不能不对此有所反省。”

  《蛤蟆的油》于1978年创作完成,1984年在日本出版。68岁的黑泽明写道:“如果从我身上减去电影,我的人生大概就成了零。”不过,该书呈现的不仅仅是黑泽明的电影之路,更多的是他成为一个世界级文化巨人之后,那种对生命举重若轻的感悟。在书中,黑泽明坦然直面过往的一切,人生的甘苦、艺术的感悟,流露于字里行间。如同一个智者,黑泽明在淡淡的叙述中带给我们诸多对人生、对生活的启示与思考。

  中国电影导演贾樟柯在看完该书后称,黑泽明曾言,他一生都在寻找电影之美。通过此书,可以看到他寻找的轨迹。“他们那一代亚洲导演充满血性,故有能力面对人性,挑战自我。”

记者:卜昌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