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专家在动漫产业高峰论坛上共同呼吁本土动漫亟待走出婴儿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7:50 东方网-文汇报

  自1926年第一部动画片《乱世兄弟》开始,动画片在我国出现已整80年。然而,中国的动漫产业却始终未走出“婴儿期”,在庞大的世界动漫产业链中,中国原创动漫所占比重微乎其微。虽然中国动漫产品的直接消费群已达5亿人,但上世纪90年代出生的中国小孩,最喜爱的动漫中11%才是中国自己的。日前,在共青团中央、教育部等14部委主办的“中国动漫产业发展与青少年健康成长高峰论坛”上,与会专家共同呼吁:本土动漫产业应亟待加速走出“婴儿期”。

  80年来数不出10部影片

  或许令人难以相信,曾风靡中国、奠定了日本动画片发展方向的日本动画片《铁臂阿童木》,其创意是来自中国的一部动画片《铁扇公主》。时至今天,阿童木在中国仍有着旺盛的生命力,而《铁扇公主》却早已成为封尘的历史资料,鲜有人知。

  “这80年来,我们数不出10部国产影院动画片,全国动画片产量加起来只相当日本的一个中型动漫公司的产量”,“我们的动漫过去一直是由国家在支撑,没有产业化,而美国和日本在产业化上很早就非常成熟了。”与会专家认为,应该从国家的“文化安全”角度去看待中国动漫产业的发展了,因为“最可怕的是,未来的孩子认为《花木兰》是美国的,《西游记》是日本的。”

  原创动漫先要立足本土

  9月1日起,国家规定所有电视台在晚5点至8点禁播国外动画片,不少与会专家表示赞成,“这给我们本土动漫人很大信心”。专家们认为,国产动画常面临资金有限、产业链不完善、小团队难以完成产业化运作等尴尬,与国外实在难以匹敌,因此,中国动漫产业这个“婴儿”应当受到适当保护,先在本土得到认可,才能有一天成长为“巨人”。

  5至10年跻身动漫强国

  今年4月,中央十部委下发了《关于推动我国动漫产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正式提出了要“通过政策推动,逐步形成环环相扣的成熟动漫产业链”,“创造一批有中国风格和国际影响力的动漫品牌”,“力争用5至10年跻身世界动漫大国和强国行列”。这一系列举措前所未有,预示着中国的动漫产业将加速走出“婴儿期”。中国14岁以下儿童有3亿之多,一部动画片《蓝猫》差不多有1.2亿元的收入,相当于一部电影大片的收益,动漫将成为中国文化产业的新增长点。

  本报驻京记者李扬

  (本报北京11月12日专电)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