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智者的高峰对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09:31 南方都市报

  小说叙事

  胡传吉(书评人)

  有的作家善于描述,有的作家善于思考,胡发云属于后者。胡发云是聪明的作者,《如焉@sars.come》的主体部分采用对话体,使作者可以避其叙事之短,扬其思想与逻辑之
长,所以,《如焉@sars.come》看上去貌似文学文本,但实则为思想文本。这样的面貌,更容易引起话题。对话体在处理情节等叙事技巧时有其自然缺陷,但伟大的先哲也采用对话体,柏拉图的《对话集》、记录孔子言行的《论语》都是文明的依托,朱光潜先生也曾称许过对话体,称其内在的主宾关系适于说理。胡发云的半对话体,能说理,且能降低阅读的难度。

  《如焉@sars.come》塑造了三个重要的智者形象:卫老师、达摩、如焉的母亲。用胡发云的说法,就是寻找历史上失踪的思想者。中国历史上向来紧缺思想者,这一寻找过程之艰难,可以想象。卫老师之老师身份,在中国当代史,必不讨好,其境况遭遇可想而知,读卫老师的身世,也就意味着安逸自享与苦难的对决;在最不可思议的年代,达摩都有办法饱读诗书,这样的人,通达清醒,但绝免不了痛苦,痛苦是智者生命绵延的良药;如焉的母亲,算得上大家闺秀,有着罕见的生活智慧,她常常看他人手脚即知他人身世,她比革命老将更经得起大风大浪。作者在他们身上,同时寄托了对理性世界与经验世界的想像。

  达摩与如焉相遇在那个虚拟的空间,孤鸿论坛,虚拟对话,寓意奴役与反奴役,因为虚拟,所以从物质到精神都是脆弱。如焉在网内网外见证了这些智者们的直接间接对话,智者们看到了什么?

  卫老师看到公共道德的煸动性与欺骗性、神圣与罪恶的颠倒、高尚情怀的可怕,同时他还看到,“有些柔弱得不堪一击的东西,比那些不可一世的权势要大得多”;如焉的母亲,什么风浪都见过的大气女子,她看到生活的意志应该大于运动的意志,她知道对苦难的理解不是源于说服而是源于体验;达摩看到了知情权在中国生不逢时,他也看到征服与驯服如何在人的内心生根发芽。智者与作者看不到原罪,但他们起码看到了罪恶。只不过,如果只见罪恶不见原罪,容易赋予“历史”伸张正义的无限权力,伸张正义的“历史”是可怕的,理性地来讲,促使历史解密,才是正道。

  智者们的悲剧收场,显示了《如焉@sars.come》的文学魅力。卫老师死得尴尬,但是他并非死于疫症,他死于比疫症更为可怕的恐慌,即便以卫老师存活八十多年的智慧,也无法与这无边无际的恐惧抗争,《如焉@sars.come》以一个人的悲剧倾诉了所有人的悲剧。如焉的母亲再怎么通透,也挡不住权力对自己婚姻的攫取。而达摩呢,虽然是幸存的思想火种,但达摩除了见证、思考之外,能有何作为?无为注定是达摩的生命收梢。

  人生的有常与无常,尽现于胡发云笔下的智者们的对话中,但创伤并不能总是被宿命论命名、创伤总有其来龙去脉——这正是《如焉@sars.come》试图传达给读者的。有价值的对话,应该是这样的对话:大家都能够把话说出来,但可以容许彼此互不被说服,就像小说中的达摩与毛子、梁晋生与如焉。

  图:

  《如焉@sars.come》,胡发云著,中国国际广播出版社,2006年10月版,25.00元。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