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敦煌》讲述敦煌千年沧桑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0 辽沈晚报

  “敦煌的驼铃随风在飘零,那前世被敲醒,轮回中的梵音转动不停……”敦煌代表着一段传奇而又悲伤的历史。最近央视一套正热播的古装大剧《大敦煌》,以一部金字大藏经的命运为主线,反映了千年敦煌的形成、发展、辉煌、衰败、重生的过程。该剧开播至今,虽然观众褒贬不一,但更多人表示了对这部剧的喜爱。

  两个首次

  首次在荧屏上展现千年敦煌全景图

  

  投资3500万元、历经数年拍摄、云集众多大腕儿的《大敦煌》,讲述的是敦煌从北宋年间到抗日战争的历史。着重表现了三个历史阶段:一是公元1034年,大量经卷藏于藏经洞;二是公元1899年,藏经洞发现被盗的过程;三是新中国成立前,爱国仁人志士保护敦煌文物的故事。贯穿三个历史阶段的主线是一部珍贵的经书,围绕着“藏宝、夺宝、护宝”,演绎了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生动地讲述了围绕敦煌千佛洞藏宝所发生的传奇故事和悲壮人生。

  话题:三个历史片断能否涵盖敦煌全貌?

  质疑:爱情太多,像言情剧

  刚刚播完的《大敦煌》上部,主要讲述了于阗国的梅朵公主与宋朝护兵使方天佑及西夏第一武士旺荣之间凄美的三角恋。虽然剧中的爱情缠绵悱恻,却没能讨得观众欢心,观众小李就表示:“剧中讲的都是爱情故事,只掺杂了一点点敦煌历史文化背景,根本就是部披着历史剧外衣的言情剧。”

  力挺:单凭“敦煌”这两个字,就值得一看

  

  制片人赵慧勇说:“如果单纯表现敦煌的历史文化,而没有故事加以贯穿,就成敦煌专题片了。敦煌的故事跨越千年,因为担心历史庞杂讲不清楚,才把《大敦煌》一分为三,截取了千年历史中最辉煌和最惨烈的三段。”

  观众万成勇说:“敦煌世界闻名,因藏有大量文化典籍和佛像画壁而充满神秘传奇色彩,但文学和影视都少有提及,我是出于对敦煌文化的热爱每天晚上准时坐到电视机前的,这部剧没让我失望,场景很大气。咱们拍的历史剧总感觉很雷同,打开电视满眼都是‘格格’、‘阿哥’,《大敦煌》的故事让更多人了解历史,增长知识,单凭‘敦煌’这两个字,就值得一看。”

  首次使用三段式的讲述形式

  在故事的叙述上,《大敦煌》采用了“兵分三路”的形式,全剧共分宋代、清末和民国三个历史阶段,以敦煌“藏宝、夺宝、护宝”三个颇具神秘传奇色彩的故事,搭建了敦煌文化辉煌、劫难、重生的三部曲结构。全局没有一个固定主角,这是国内首创的电视剧表现形式,国内观众看惯了男女主角贯穿到底的电视剧,这部剧对于传统的收视习惯,也是一个挑战。

  话题:电视剧首创三段式,观众能否接受?

  质疑:没有主角有点儿晕,刚刚熟悉就换人了。

  有观众在网上留言表示:“现在第一部也就是全剧前十集已经快播完了,刚开始接受陈好、黄海冰的形象,故事刚刚有点儿看进去,下一部又全换了一批演员,又得重新适应,所以让人兴趣不大。”

  力挺:三个历史片断,横跨千年,留给人们的是对历史的思考

  制片人赵慧勇说:“整个剧设在敦煌文化这个大背景下,应该很有连续性,而且这部剧涉及上千年的历史,不可能用一两个演员贯穿全剧,那不成《古今大战秦俑情》了?所以现在这种形式应该是最好的表现方法。”

  观众何世成说:“从故事情节上,可以看得出导演的苦心,因为担心情节过于枯燥,每段中又都编织出正邪的对立、爱恨纠葛、生离死别;因为担心演员阵容薄弱,每一部都有明星加盟助阵,吸引观众眼球。陈家林导演在非常努力地用一种老百姓也能看懂的方法讲故事。不过我看这部剧无法站在纯娱乐的角度,我更多感受到的是对历史的痛心和对文化的热爱,我想能够有这种效果,已经算很成功了。”

  三大看点

  一看:敦煌美景熠熠星光

  

  提到敦煌,人们就会想到千古绝唱的阳关、玉门关,非凡神奇的鸣沙山、月牙泉,集聚艺术珍品的莫高窟、千佛洞……既然电视剧名叫《大敦煌》,敦煌美景自然一应俱全。在取景的过程中,剧组在甘肃省境内辗转1000多公里。为保护国家文物,剧组没有进入莫高窟实地拍摄,但这并没有影响画面效果,因为《大敦煌》在筹拍时,剧组到甘肃省的景泰县商量拍摄事宜,与当地领导一拍即合,景泰县政府先期投入600多万元,在县内选址为《大敦煌》建了一座占地600多亩的大敦煌影视城,影视城内的各处景色足以乱真。为重现莫高窟的壁画,影视城特地请来多位美工,在人工搭建的洞窟内部画满了壁画,其中就有著名的“千手观音”图。

  二瞧:明星云集

  

  除了场面宏大,用“明星云集”来形容《大敦煌》毫不为过。剧中人物众多,有台词的角色上百个,其中三段故事各有主演,可谓星光熠熠。唐国强塑造的西夏王李元昊威风八面、霸气十足;梅朵公主使观众看到陈好的古装造型可谓倾国倾城;万弘杰扮演的清末秀才秦文玉,在书生气中显出铮铮铁骨;巍子饰演的儒学画家梁墨琰痴迷敦煌文化,浑身充满书卷气;翁虹在剧中扮演一个侠骨柔肠的女土匪红柳,可谓巾帼不让须眉……此外,青年演员任天野、夏凡、陶飞霏等都有出色表现。

  三品:保卫国宝的爱国之心

  

  导演陈家林对于该剧的定位是“具有传奇色彩的历史正剧,一部悲壮的史诗”。对于全剧的三部曲,陈家林给出了形象的比喻:上部是倾国倾城的妙龄少女,中部是备遭蹂躏的柔弱少妇,下部是觉悟成熟的坚强女性。

  制片人赵慧勇介绍,《大敦煌》的故事虚实结合,剧中的大藏经在历史上的确存在,它是藏经洞所藏经书的代表,但是这部经书为何被藏起来,又如何被保留下来,仍然是个谜。因此《大敦煌》上部中的故事和人物,大部分是在史实记载的基础上合理虚构,从而展示了敦煌瑰宝的产生过程。而在中部和下部里,观众能感受到的,是不同时代的爱国志士保卫国宝的拳拳之心。清末的秀才秦文玉为了抵抗外国掠夺者,和春霞、红莲、大刚等人一起用血肉之躯筑成防线,不惜牺牲自己,然而清政府卖国求荣,使他们的心血毁于一旦;到了民国时期,自身的良知促使归国的旅法画家梁墨琰由汲取营养的艺术家变为敦煌壁画的保卫者,在妻子的理解和支持下与盗宝者和掠夺者展开针锋相对的斗争,最后付出了生命。通过他们的影响,原先旨在为日本军部寻找大藏经的千叶三郎转而保护敦煌,市井之内的无名英雄、甚至曾危害一方的土匪头子,也纷纷加入这个危机四伏的战场。

  记者 王琳娜

  来源:辽沈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