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奇害死猫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0:46 新民周刊

  BY徐鸢

  张一白电影里的城市依然是城市题材的国产片里最有"城市"感觉的,在《好奇害死猫》里,这种城市感随着剧情扩大到了对立的范畴,它也是2006年少有的能够正视当代中国无法回避的社会现实的城市电影。这种正面的逼视,甚至超越了影片本要给观众带来的惊悚效果,如果说惊悚是它的一个噱头,那它真正叫人不寒而栗的,是隐藏着的阶层
间的不可调和的矛盾。它不是简单的富裕与贫穷,而是城市中复杂的残酷的人际关系。

  这是关于重庆的某个高级住宅小区里一对中产夫妻(胡军、刘嘉玲)、一个从发廊女到自己开店的女老板(宋佳)、一个年轻保安(廖凡)之间的故事,张一白采用了多视点的、类似法国爱情悬疑片《非常公寓》的方式来叙述这个简单的三角恋,原本单调的故事就此丰富了起来。不过照片里的小女孩(在前半段基本代表了观众视点)这个设计其实有些无趣(因为此后未对剧情有太大作用),而且第一段的悬疑在进入第二段时被回忆部分轻易地打破,之后的纯惊悚段落又给最后一大段的保安戏给冲淡了,似乎证明了导演其实志不在制造惊悚效果,洒血浆也未给影片带来多少的惊吓意味(但胡军的那一击确实是叫人吃惊不小)。胡军这冷酷无情的谋杀不仅结束了两人的关系,也斩断了两个阶层之间的关联。影片以重庆市老城区的平房窄巷和新城区高楼大厦做视觉对比,城市间的不协调跟人物关系的不协调一样暴露在空气里,未曾写得深入的胡军这个角色,在阶层与爱之间做出的选择虽令人无奈,但这也是编导一直在提醒观众的:这种选择的残酷性和现实性。胡军和宋佳的两次在旧城区的见面,两次的背景里都出现了吊在大厦上刷窗户民工的身影,似乎就是胡军的身份与处境的微妙隐喻。

  意味深长的还有廖凡和刘嘉玲之间的关系,这也是整部电影最具华彩的段落,廖凡与刘嘉玲(角色)的阶层差异导致的人格变异被渲染得似幻还真、真伪难辨,廖凡在厨房与刘嘉玲喝咖啡一段更是拍出含蓄的神采,对另一个阶层的渴望也呼之欲出。廖凡对刘嘉玲的欲望,其实是对阶层的欲望,这也可以解释为什么在刘嘉玲已决定委身于他时,他会如此不安与退缩(注意此事发生的地点是在地下车库,一个对阶层差异如此具有丰富意象的场所)。廖凡最后在某种意义上成了对刘嘉玲帮助最大的人,也许正是编导所要表达的矛盾:在这个电影或者这个城市里,只剩下了选择与交易。影片的结尾暧昧无比,廖凡是否跳楼、保险箱里的玫瑰是他的还是别人给的、无字玫瑰经的出现以及小女孩看似可以通过放大的方式来寻找幕后真凶都给予了观众无限的想象空间,仿佛这阶层间的碰撞,是一次既恐怖又甜蜜的梦,尝试了又如什么也没发生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