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电影急需文学支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1:22 今晚报

  据新华社北京11月12日专电 (记者白瀛 周婷玉)近年来针对国产大片的批评不绝于耳,眼花缭乱的视听效果相对好莱坞大片已是小巫见大巫,而观众反映最强烈的莫过于故事不好看。对此,正在北京参加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广电总局电影局副局长张宏森指出,中国电影急需得到文学创作的支援,以具备足够的文学品格,满足观众对于人文精神的期待。

  张宏森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中国的大片之路刚刚开始,为数不多的大片,取材雷同,叙事单薄,电影手段值得探讨,这些现象是存在的。创作者往往过分追求技术层面的视觉奇观,忽略了观众对影片人文性、艺术性和美学价值的期待,而对视觉奇观的过热宣传、推广也流露出投资方和创作者对“大投入能否有高回报”的焦灼心态。“如果中国不走大片之路,很难撕开一个突破口融入世界潮流参与竞争,因此我们会在可承受的范围内推行大片路线。”

  张宏森认为,文学是电影的母体,足够的文学精神和品格是评价一部电影的重要标准。目前中国电影数量虽多,但优秀作品有限,根本原因就是文学品格弱。“剧作力量特别薄弱,这么大的国家没有一支完整的编剧队伍”。张宏森表示,人数少,专业性不高,创新不足,文学修养有待提高等是中国编剧存在的主要问题。“我们希望文学能够为电影提供良好的养分,呼吁写小说、诗歌的以及其他作家,能够过渡、补充到编剧队伍中来”。

  作为中国作协会员,张宏森本身就兼写小说和剧本。“电影和文学是互生的关系。电影从文学中吸取养料,而电影能够为文学精神的传播插上翅膀。”张宏森说。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