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药泉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29 黑龙江日报

  程海波

  五大连池有个药泉湖,距我的办公室不足300米。工作之余,我常常漫步到药泉湖畔,看湖边茂盛的芦苇,听树丛中的各种鸟鸣,闻泥土和青草的芳香,大口吸甘甜清纯的新鲜空气,理一理纷乱的思绪,让紧绷的神经彻底松弛下来。

  夏日的药泉湖碧水清澄,微波潋滟,犹如一颗硕大的翡翠,镶嵌在玄武岩石龙台地上。药泉湖南北长900多米,东西宽300多米,湖南岸由东到西修筑了石砌长堤,一排排路灯和垂柳相对而立,此处也是垂钓的好去处,每到夏季,垂钓者抛竿甩线,静静地等待鱼儿上钩。湖东岸是蜿蜒的熔岩台地,东南角有船坞,游人可乘兴泛舟湖上,也可到金顶红柱的湖心亭小憩,或在亭内凭栏欣赏,远山及熔岩石龙的绮丽风光。

  药泉湖虽小,但却很有来头,它是由火山喷发岩浆阻塞河道而形成的湖泊,是小型的火山堰塞湖,平均水深3米。上游有二龙眼及周边泉群矿泉水注入,湖底有多处泉眼并有暗河流入,是罕见的地下

纯净水与矿泉水组成的活水湖,湖水中偏硅酸含量达38mg/L~45mg/L,并含有3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因而被称为药泉湖。同时它也是罕见的矿泉水组成的流动的活水湖,湖水排入药泉河向城区西南流进了肥沃的火山土地,在那里生长的稻米是纯绿色的矿泉水稻,营养丰富,味道鲜美;湖里产的各种鱼类,肉质鲜嫩,口味独特,被当地人称为冷水矿泉鱼,是餐桌上的美味佳肴,凡是来五大连池的游客都要品尝一下。

  在药泉湖的出口,由于湖水流经隆起的石龙台地,自然形成了一处1.5米左右的落差,形成了一小瀑布,称药泉瀑布。在每年的丰水期,瀑布飞流而下,涛声悦耳,引来不少游人驻足观看,别有一番情趣。据说这也是世界上惟一的一个以矿泉水做瀑布的特殊景观。

  药泉湖还是一个色彩缤纷的湖,关于它能呈现的多种颜色,至今仍是一个谜。近几年来,经过科学考察和测样分析,认定这里的火山熔岩含有多种矿物质,不同的矿物质,性质也就不同,溶解在水中的颜色也就不一样。同时,湖底还积有各种颜色的积淀物及藻类等水生植物,它们互相衬托,湖水也就呈现多种颜色。细细观看,可见黄、橙、绿、棕等几种,时而变幻着,时而相继争辉,美不胜言。

  此外,天气的变化,阳光的强弱和辐射的角度不同,也会使池水变幻。就是一天之中,早午晚的颜色也不同。早晨,朝阳冉冉升起,给湖水抹上一层橙红色;中午,骄阳当头,光线直射池面,又给湖水涂上一层金黄色;夕阳西下,烧红了天空,也染红了湖面,又是一番景象;夜晚,皓月高悬,平静的池面上,跳跃着珍珠一般的的银色光点,便给药泉湖蒙上了一层神奇的色彩。

  药泉湖位于世界名泉观光区内,如今已变成一个热点的旅游景点,凡是来五大连池的游客都要来此品一品甘冽清爽的矿泉水,然后进入北苑,沿着崎岖的熔岩小径,赏药泉芦苇,观瀑布景观。再拾阶而上,就到了药泉湖,人们或漫步湖畔,欣赏湖光山影,看成群的野鸭和鸳鸯戏水,或泛舟湖上,摇动双桨,尽享北国江南风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