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探访郜金凡“桦之画”艺术坊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2:29 黑龙江日报

  柳邦昆 本报记者 司汉科

  这是一些苍茫凄楚、荒率寂寞的图画。那些班驳凸起的块状色调传达着寓静穆与豪放的神韵,清晰地透现出八大山人的孤傲和萧索。以油画的笔法表现国画的意境,这就是郜金凡的“桦之画”。所不同的是郜金凡取材于天然。这种被命名为“桦皮画”的少数民族传统工艺在郜金凡的“桦之画”艺术坊中发展成为一种大气磅礴的艺术创作。

  郜金凡是一名理发师,“桦之画”艺术坊藏在理发室的后面。十几平方米的天地,竟把渐远的鄂伦春风情完整而冷静地保留在都市的芜杂中。

  野生的桦树皮无须过分的雕琢和渲染,就是一幅楚楚动人的画。郜金凡师法自然,她的作品无一不铭刻着鄂伦春的烙印。那片曾经葳蕤如海的山林对于郜金凡来说已经成为一去不回的往事,她唯有以再创作的方式去追忆,去还原。《篱笆·草屋·记忆中的家》《儿时的家》用梦一样缥缈的画面记录她童话般的童年;《寂寞春山空》《山林古道》表现着大自然人迹罕至的宁静和空灵;《归航》《扁舟一叶入桃源》把濒临消逝的少数民族风情视为远离名利场的世外桃源,呼唤着人性的回归;《裂》用桦树皮背面绽裂的赭石色反映某种无法接续的断裂,从中可以解读浮躁的现代文明与朴实的民族文化之间难以兼容的悲哀。

  郜金凡的创作冲动源于对民族文化的解读。她出生在距离黑龙江省黑河市区50公里的一个名叫张地营子的小村庄,骨子里的达斡尔血统让她执着地保留着对野蛮行进中的现代文明的叛逆。七岁那年,她被送到风景如画的鄂伦春。达斡尔与鄂伦春一脉相承的文化艺术式样给了她持续性的冲击,这使她对北方原生态的渔猎游牧民族风情产生了一种理性的认同。6年前,她开始着手艺术创作。

  郜金凡面对流失的鄂伦春文化,她觉得需要一种强烈的艺术冲击力来引发群体性的关注。35岁的郜金凡无意中把一个民族的文化装入行囊,她开始为她的“桦之画”策划产业化经营的路。也希望这种朴素而珍贵的民族艺术能为地方旅游事业增添一点文化的生机。2003年和2004年,郜金凡的作品三次在黑河市展出。目前,黑河广电信息网已经让她免费在网上拥有一个的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