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燃烧的“小宇宙”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10 深圳晚报

      台湾乐坛向来盛产由俊男美女组建而成的乐队,从上世纪80年代的小虎队,到近期的S.H.E、五月天、信乐团等等,或有偶像派的面孔、或不缺扎实的唱功。而今年在“金曲奖”获得“最佳乐队”、“最佳编曲”两项提名的苏打绿,多少有点另类,他们既不以俊朗的外表取胜,也没有一味标榜自己的唱功,主唱青峰雌雄莫辨的声音还引来了不少的争议。但就是这样一支各方面都“不符合”大众审美的六人乐队,却悄然攀上了一个颇为瞩目的位置,在同名处女大碟获得一致好评之后,最近推出了全新专辑,《小
宇宙》。

      如果说,上一张专辑最让人称道的是华丽且充满了小聪明的编曲,那么,新专辑最值得我们细心把玩的,则是青峰愈发优雅而诗性的歌词。一个未脱青涩气息的小男孩,超越了年龄与阅历的局限,让整张专辑的歌词泛出显而易见的灵气,“为何这城市为所欲为/我只要只属于我的宇宙……给自己一些从来没有过的宁静快乐季节/已老去的岁月化成蝴蝶都飞翔在我的房间/向时间交换来的新语言和心上的山水说声谢谢/面对着那些不美的世界都不想不去挂念”(《小宇宙》)、“就算整个世界被寂寞绑票/我也不会奔跑/逃不了/最后谁也都苍老”(《小情歌》),诸如这样的句子,比比皆是。在这些歌词中,我们可以找到一缕久违多时、源自台湾地区本土性的文艺气息,这在流行歌的领域中,似乎已经缺席了多年,因此,显得难能可贵。光是这些歌词所呈现的厚度,就足以把这张专辑推向一个不低的位置。

      除此以外,青峰继续把他那中性的声音运用得更加招摇与张扬,真假音转换的频率更加繁密。几乎每首作品之中,都能够听到他随心所欲的哼唱,单薄的男声,既不妖娆,也不暧昧,但就是有一种直透耳朵深处的力量。其中最突出的,应数摇滚劲力十足的主打歌《小宇宙》、清新小品《被雨困住的城市》、凄怨忧郁的《无言歌》等,人声很突出,编曲减少了一些花巧,乐器的交叠恰到好处。

      浓浓的英式摇滚的架势,加上青峰极富个人特质的嗓音,为这张专辑营造出明艳、不落俗套的气质。这是今年迄今为止,个人最欣赏的华语专辑,各方面都做得很出色到位。在商业气息愈加浓重的流行乐坛,如此不拘一格的独立力量,给人很大的鼓舞,相信,他们必然会走得更远,而这是值得大家记住的名字,苏打绿。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