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晕眩”吉尔斯比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3日17:10 深圳晚报

      现代爵士由“晕眩”吉尔斯比和塞隆纽斯·蒙克在纽约哈莱姆区的敏顿俱乐部里开端,但真正的集大成者却是“鸟儿”查理·帕克和迈尔斯·戴维斯。村上春树形容“鸟儿”和“晕眩”:“如果说查理·帕克是光辉璀璨的神话的话,那么‘晕眩’吉尔斯比则是优秀杰出的传说。”说不清,他们谁成全了谁。不过,可以肯定的是,他们共同成全了迈尔斯·戴维斯。据说,迈尔斯·戴维斯加入“鸟儿”乐队,“晕眩”是介绍人。

      “晕眩”是小号手,迈尔斯·戴维斯也是小号手。吉尔斯比演奏的速度犹如狂傲暴风,使人“晕旋”。迈尔斯·戴维斯的演奏则是吹动着雪花的缓风,虽然平凡,却充满诗意。再说,迈尔斯·戴维斯是音乐思想的天才,他用自己的那把小号创造了一场接一场的爵士革命。

      吉尔斯比的小号有四十五度的弯角。那是速疾旋风的出口。迈尔斯·戴维斯离开“鸟儿”后,“晕眩”又站回“鸟儿”的身边,直到三十五岁的“鸟儿”以被毒品侵蚀成五十岁的面容离开世界。“鸟儿”逝世后,他的朋友为他举办了纪念演出,演奏终曲时,激昂的风暴突然停止,“晕眩”不知如何继续下去。“鸟儿”死去,“晕眩”的生活打了折扣,他失去的不仅仅是一位伙伴,更是少了舞台和背景,没有了

海啸,他的风暴逊色了很多。

      晚年的吉尔斯比并不寂寞,毕竟是伟大的小号手。晚年的他曾经和斯坦·盖茨等名角合作。1971年1月31日,他带着他的巨人乐队在纽约OverseasPress俱乐部进行一场演出,搭档是短号演奏家BobbyHackett,以及天才的钢琴演奏家MaryLouWillams。Hackett的演奏“旋律的高品位及圆滑富摇滚感”,这是一位能与吉尔斯比扣得上手的天才。MaryLouWillams则被称为BeBop之母,DaveDouglas的名作《SoulOnSoul》就是她创作和影响下的作品。她的钢琴刚强有力,打击乐一般。

      凌晨的寂静里,听三个“巨人”合作的现场录音,非常享受。如急速流水倾泻般的音乐划开粘稠的空气,锋利刀片划破黑色胶泥,流星划过墨黑夜空,有着强烈的宣泄的快感,却是那么畅快的亮。最喜欢的还是吉尔斯比的“作怪”,小号声像从高空淌上倾斜错落岩石的流水,细、薄,而且清亮,乐声流过岩石,要断了,要断了,旋着,转着,怎么也不会断,最薄的乐音也没有断成音符,紧张和担心里,真的晕眩了。

      我得到的这张唱片,三位巨人演绎了七位爵士巨人的作品,如艾灵顿公爵的《Caravan》,比莉·霍丽戴的《LoveforSale》、《WillowWeepForMe》,以及来自法国,先后由查特·贝克、斯坦·盖茨、迈尔斯·戴维斯、比尔·艾文斯、艾灵顿公爵等十多位爵士大师演绎过的《AutumnLeaves》等歌曲。这一年,吉尔斯比五十五岁。BobbyHackett五十七岁,MaryLouWillams六十二岁。三个白发苍苍的老家伙,以这样巡回演出的方式向他们的爵士伙伴致敬,想来真让人感触丛生,一些战友已经死去,留存下来都已到了垂垂暮年。爵士乐已经在普通大众中失去感染力,流行音乐正在制造着前所未有的热潮。三个老人以这样的方式,纪念伙伴,纪念曾经辉煌的爵士时代。这让三位爵士巨人显得格外清晰。不过,吉尔斯比翘起的小号依然“多彩多姿才气焕发”,把七首不同风格的歌曲或冷峻或感伤或轻快或热烈地吹出来,就是明证。

      

      DizzyGillespie

      ("晕眩"吉尔斯比)

      

      生于1917年10月21日死于1993年1月6日。

      原名JohnBirksGillspie,波谱爵士音乐家、爵士声乐家、小号演奏家。DizzyGillespie为爵士乐的发展做出过巨大贡献,他是爵士乐历史上最伟大的小号演奏家之一。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DizzyGillespie的风格是小号演奏的典范,成功模仿他演奏似乎是成功惟一模式。DizzyGillespie的才华引人瞩目,他能够使每一个错误的音符变得合理而和谐,这种即兴演奏的水平在上世纪40年代达到了顶峰,几乎无人能及。DizzyGillespie也是古巴黑人爵士乐和拉丁爵士乐的主要创建人之一。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