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在路上》已50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5 南方都市报

  《在路上》已50年

  纪念活动在美陆续展开,上海译文推出全新译本

  ……我与之交往的人只是那些疯狂的人,

  他们为疯狂而生活,

  为疯狂而交谈,

  也疯狂地寻求得到拯救;

  他们渴望同时拥有一切东西。

  这些人从不抱怨,出语惊人,

  总是燃烧、燃烧、燃烧,

  就像传说中闪着蓝色幽光的罗马蜡烛一样……

  ——杰克·凯鲁亚克《在路上》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垮掉的一代”的代表作《在路上》出版五十周年将至,为了纪念这一经典作品的问世,美国文学、出版、电影、教育各界将陆续开展庆祝活动。国内上海译文出版社也于近日推出了权威的新译本,译者是著名翻译家王永年。此前,这本书在中国从60年代开始曾先后出过节译本和全译本。据上海译文出版社负责人介绍,新译本据1991年企鹅出版社的权威定本译出,并增补了最权威的凯鲁亚克研究专家的导读。

  “垮掉的一代”的运动宣言

  杰克·凯鲁亚克传奇式的自传小说《在路上》被誉为是“垮掉的一代”的文学运动宣言,世俗叛逆与抗争者历久弥新的圣经。1957年出版后即轰动美国,成为风靡世界的青年精神指引读物。作者凯鲁亚克也成为“跨掉的一代”的代言人,跻身二十世纪最有争议的著名作家行列。

  《在路上》由作家用三个星期在一卷30米长的打字纸上一气呵成。小说主人公为了追求个性,与几个年轻男女沿途搭车或开车,几次横越美国大陆,最终到了墨西哥,一路上他们寻欢作乐,高谈东方禅宗,走累了就挡道拦车,夜宿村落,从纽约游荡到旧金山,最后四散分离。书中体现了作者主张的即兴式自发性写作技巧:思绪的自然流动,反情节,大量使用俚语、俗语、不合语法规范的长句,并广泛涉及美国社会及文化习俗;另一方面,美国辽阔大地上的山川、平原、沙漠、城镇,如一幅幅画卷展现在读者面前。

  这部作品对美国文学影响巨大,当时的社会风气为之改变,如今每年仍以10万册的销量在美国风行;专家查特斯认为,《在路上》和《哈克贝里·芬历险记》、《了不起的盖茨比》一起,可视为“探索个人自由的主题和拷问美国梦承诺的小说”,堪称美国现代文学三大重要经典之作。

  凯鲁亚克1922年出生于马萨诸塞州洛厄尔,1969年在佛罗里达圣彼得堡去世。他与爱伦·金斯堡、威廉·巴勒斯和尼尔·卡萨迪等并称为“跨掉的一代”代表人物。据悉,上海译文出版社除了出版《在路上》,明年起还将推出包括凯鲁亚克成名作《乡镇和城市》、《达摩流浪者》和《孤独的旅人》等在内的“凯鲁亚克作品系列”。

  新译版纪念50周年

  2007年是《在路上》出版五十周年。为了纪念这一经典作品的问世,美国文学、出版、电影、教育各界将陆续开展各种庆祝活动。凯鲁亚克的家乡洛厄尔将在七月间向公众展出《在路上》的手稿;最早推出《在路上》的维京出版社,也将在年底首次把《在路上》未经编辑修改的原稿完整影印出版。与此同时,2004年拍摄格瓦拉传记片《摩托日记》的巴西导演沃尔特·塞勒斯和编剧何塞·里维拉将再度合作,应好莱坞著名导演、制片人弗朗西斯·科波拉邀请,将《在路上》搬上银幕。

  《在路上》在国内有过多个译本。1962年人民文学出版社就出版了石容等译的“内部参考”节译本。漓江出版社于1990年和1998年先后出过陶跃庆、何晓丽合译本和文楚安的译本。这一次上海译文出版社得到凯鲁亚克遗产执行机构的信任,重新引进并完整翻译。

  新版《在路上》的译者系国内著名翻译家,新华社高级编辑王永年,他从五十年代起从事外国文学研究和翻译,翻译过《耶路撒冷的解放》、《十日谈》、《欧·亨利小说全集》和《伊甸之东》等大批世界文学名著。新译本《在路上》以国际学界公认的1991年企鹅出版公司“二十世纪经典文库”版为底本,在完整再现经典原作的同时,还收录了《在路上》打字稿的部分影印样,凯鲁亚克的多幅水彩画作,增补有“垮掉的一代”文学权威安·查特斯的长篇学术导言。查特斯是康涅狄格大学英语系教授,早年曾与凯鲁亚克合作编辑“垮掉的一代”作品总目。她在凯鲁亚克去世后,出版了第一部凯鲁亚克传记,还汇编了他生前没有发表的作品。

  图:

  《在路上》打字稿,明年维京出版社将影印出版(上),上海译文新译本封面(下左),《在路上》初版本封面(下右)。

  杰克·凯鲁亚克签名照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