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力挽狂澜(2)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0:15 南方都市报

  品三国□易中天专栏

  为什么是鲁肃呢?因为鲁肃是东吴集团政治路线和政策策略的设计师。前面说过,鲁肃是有一个“东吴版”之《隆中对》的。根据鲁肃的这个规划,也根据孙策的政治遗嘱,东吴集团的政治路线,应该是“保江东”而“观成败”,先三分而后一统。第一步,巩固和发展孙策创立的基业;第二步,夺取荆州和益州,和曹操划江而治;第三步,在适当的时候
北伐,统一中国,建立新王朝。

  应该说这是一个不错的规划,因为它包含着近、中、远三个步骤,高、中、低三个目标。最高纲领和远期目标是一统天下,最低纲领和近期目标是保住江东,居中而有弹性的是夺取荆益。荆州和益州当然不是他孙权和鲁肃说要就能要的。但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有此“以攻为守”的策略,则最差也能割据一方南面称孤,因此可以说是如意算盘。但是这个如意算盘却有一个重要前提,那就是荆州在刘表手上。以刘表之反应迟钝、软弱无能、不思进取和空谈误国,当然可以打他的主意。

  因此,曹操的南征和刘表的去世,便打破了孙权和鲁肃的好梦。鲁肃马上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向孙权请命奔赴荆州,孙权也马上就批准了他的行动。可惜,孙权、鲁肃也好,刘备、诸葛亮也好,都没想到曹操的动作会那么快,结果“肃未到而曹公已临其境”。于是鲁肃当机立断,向刘备提出双方联合“共济世业”的建议,实际上是想让刘备当挡箭牌,不让荆州落入曹操之手。所以,孙权是否同意连刘抗曹,诸葛亮固然着急,鲁肃也着急。

  这个时候,曹操帮了他们的忙。由于我们不能确知的原因,曹操莫名其妙地给孙权写了一封信,说是“近者奉辞伐罪,旄麾南指,刘琮束手。今治水军八十万众,方与将军会猎于吴”。这话翻译过来就是:最近老夫奉朝廷之命,伐有罪之人。军旗往南一指,刘琮就举手投降。现在,老夫又准备了八十万水军,准备和将军您一起,在您呆的那个地方打打猎。这真是好大的口气。所以,当孙权把这封信交给部下看时,部下“莫不响震失色”。

  曹操这封信是本案的一个关键,因为这是曹操的对吴宣战书,也是形势急转直下的转折点。在此之前,这场战争是曹刘之战,即曹操征刘表,降刘琮,伐刘备。这个时候,孙权是可以隔岸观火的。但此信一出,曹刘之战就变成了曹孙之战,刘备的事情就变成了孙权自己的事情,孙权再也无法作壁上观。这可大不一样。因此我们要问,曹操是否写了这封信?曹操为什么要写这封信?曹操这封信是什么时候送到孙权那里的?

  曹操这封信的原文,不见于《三国志》正文,而见于其《吴主传》裴松之注所引《江表传》。正文的说法,是“曹公新得表众,形势甚盛,诸议者皆望风畏惧,多劝权迎之”。《周瑜传》也说曹操夺得荆州后,江东这边“将士闻之皆恐”,也没说收到一封什么信。我们知道,《江表传》是晋人虞溥(音普)的作品,后来由他的儿子虞勃献给晋元帝。这是东晋时期的事,陈寿当然不可能看到。但曹操给孙权写信,在当时也应该算是大事,陈寿会不知道?为什么《三国志》不收录这封信,而要采用“望风畏惧”、“闻之皆恐”这个说法呢?因此,曹操是否写了这封信,实在可疑。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