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纪录片为民众造氧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4日13:39 北京晚报

  台湾今年有一部电影,就像大陆的《疯狂的石头》一样,虽是小成本拍摄制作,却叫好叫座。不过,和《疯狂的石头》截然不同的是,这不是一部商业影片,而是一部台湾本土纪录片,记录了台湾一所中学里17名花莲原住民足球小将的训练和生活,叫做《奇迹的夏天》。

  自今年9月21日上映以来,一周时间内票房过百万,其中台北地区达78万新台币,刷
新了台湾纪录片有史以来的最高票房纪录。并且,影片已入围2006年釜山国际影展。

  《奇迹的夏天》确实就这样创造了奇迹。

  本报记者在台北的时候,正好有机会看到这个电影,对“纪录片”本身也有了一种崭新的认识。起初,《奇迹的夏天》的导演杨力州只不过应NIKE之邀,在世界杯足球热潮席卷之际,去花莲美仑国中足球队拍摄4个5分钟的广告短片。但后来因为了解到这些原住民足球小将背后令人感动和深思的故事,引起了他继续拍摄的念头,最终促成一部精彩的纪录长片诞生。也许正是因为萌芽于广告拍摄,所以这部独特的纪录片充满节奏动感,摄影、动画、剪接和配乐都令人振奋。而背后透露出的有关台湾原住民教育、升学制度、体育政策等一系列社会问题,也引起人们更深的思考。

  影片除了取得艺术上的认可与成功,还推动了更多有益的进展。电影公司捐出每张票净利所得的15%作为当地原住民助学基金,让希望升学却家境困难的原住民学童,有机会接受完整的课程教育。同时,票价中的5元赞助美仑国中足球队,改善他们练球环境。而最重要的是,普通观众尤其是年轻观众在看过影片后,对相关问题进行积极的热烈探讨,使“纪录片”与社会连结的实践意义得到了真正体现。

  记者在台北期间,台北新光影城又在举办别具内涵的“2006国际女性影展”,不仅涉及电影艺术,也涉及更深层的问题探讨;台北的大街小巷,还挂满了和美国同步热映的特色新片《穿PRADA的女魔头》的大幅海报。而本月,更是颇受关注的“2006台北金马影展”……整个台北,似乎都沉浸在一种观影

嘉年华的喜庆气氛中,轻易就可看到各个国家、各种题材、不同风格的各类精彩影片。

  所以,当大陆各大著名导演都自觉不自觉“紧随李安脚步”、各小著名导演都声称“受过杨德昌、侯孝贤影响”,各影院观众都只被国际国内“豪华巨片”吸引眼球,各网络论坛上尽盛行恶搞恶评而缺少建设性正面影评和探讨的时候,台湾电影艺术和台湾电影环境,可以给我们提供的营养还很多很多……

  本报记者王润J069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