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学冯小刚 京剧也做贺岁片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03:48 都市快报

  一出京剧,没排完,就卖出去了十场。对京剧土壤贫乏的浙江京剧来说,是向市场靠拢得来的好处。这种甜头,浙江京剧团已经尝了好几次了。两年前,改良传统京剧唱腔为京歌,《孔雀翎》使沉寂很久的浙江京剧团终于在市场上有了些波澜;之后,京剧与网络结合,创作了青春京剧《圆月之约》;让京剧走进小剧场,有了上座率极高的《红拂》……这一次,轮到了贺岁京剧《宝莲灯》。

  通讯员 应 奇 记 者 张 盛

  在浙江,一出京剧没排完,就卖了出去,是个新闻。浙江京剧团新推出的京剧大戏《宝莲灯》就制造了这样一个新闻。《宝莲灯》被定位成了一部贺岁片,冲着中国人最乐意掏钱的时期将戏推出,戏本身就热闹非凡,故事家喻户晓,是个武戏,大团圆结局,符合贺岁原则。

  贺岁打头是第一步,而第二步,则采用戏未完成市场先动的原则,请杭州剧院、胜利剧院、宁波剧院等省内五家剧院,也就是市场一线的供应商们前来观看《宝莲灯》的初次亮相,虽然只是毛坯,缺少舞美和服装的配合,但在这些久经市场浸淫的剧院老总眼中,这会是出能卖钱的好戏,这不,现场就定下十场演出定单,四家剧院签订演出意向协议。

  能卖钱的理由很简单,所有老总都认为此戏“雅俗共赏,老幼皆宜”。热闹戏全在武戏中,主演就是京剧团团长兼主角沉香扮演者翁国生。翁国生团长的武功是公认的。特别是在“盗灯”和“劈山开打”两出戏中,翁国生可说是拿出了浑身解数。空中连续翻腾,高台上跃下,高空吊威亚,人与人之间真刀迅速过招,这一出出惊险的真功夫,看得人眼花缭乱。精彩可比成龙武打片,绝对是贺岁片的好底子。经理看了直叫好,下意识地掌声不断,他们连连点头坦言:“这样的戏有市场,完全有理由让观众走进剧场看看这样的大戏,的确不错,他们一定会喜欢。”

  当然,熟悉市场的经理们也提到了《宝莲灯》应该注意的地方,比如“在时空的交错上可以压缩,使戏更紧凑,免得让观众感觉茫然”“变脸和喷火可以融入艺术感,淡化技术性”“可以制作精装版和简装版,可以将戏带到各处去”。对于这些有益要求,京剧团自然从善如流,精装版和简装版是一定会有的,而剧本也会根据市场需求作一定改变。总之,一切以观众为大,一切向市场看齐。说不定,这会是京剧在市场生存的很好利器,想当年,京剧最红的时候,梅兰芳们也想着法子琢磨观众喜欢啥,这可是跑江湖生存的重要准则,当年的江湖就是今天的市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