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北大荒版画成功“变脸”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1:4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记者 唐小清

  诞生于1958年的北大荒版画,经历了五六十年代的激扬与豪放、八十年代的理性坦诚与抒怀,走到九十年代的色调明快、多元个性。历经四十多年的岁月,经过三代人呕心沥血打造成的北大荒版画,已升华为千里黑土的文化符号。

  有人说,“北大荒版画树立的丰碑已永远地矗立在那里了,后来的碑尽管林立,远不如先前的壮美。”曾经辉煌的北大荒版画如何续写辉煌?这是第三代北大荒版画家们面临的问题。

  日前,记者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北京国际艺博会上发现,一件件精美又具有深刻思想内涵的我省版画作品吸引了众多观众的目光:画面中一巨大无比的玉米包裹着密密麻麻、横七竖八的工业管道;一把象征工业化标志的电钻发出隆隆的巨响,迎面钻动着代表自然与生命的玉米,画面中玉米粒四溅;一个破碎的稻草人跌跌撞撞穿过稻田跑向城市……

  这些版画作品表现出个性化、多样化的新画风,充满着浓郁的人生与哲学思索,观众们对于北大荒版画呈现出的“新面孔”欣喜不已。

  在现场,大庆版画家陈彦龙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一件有深度的版画作品不应被轻易解读,如“看图说话”般直白,版画应该在内容上表达作者对生命的关爱,对生活的关照及对生存方式的审美批判。在我创作的《苞米·系列》中,我的“苞米”已不是自然产物,而是工业污染、战争梦魇的场景,自然与非自然的被迫组合,这是一种象征,一种超越现实的“自然”。版画无声,却给人思索:人类来自大自然,大自然是人类的最后家园。

  “蜕变”令北大荒版画更富有生机与活力。近年来第三代北大荒版画家们显示出勃勃的生机与活力,于承佑、蒙希平、刘春杰、郑子江、张洪驯、陈龙、王僖山、陈彦龙等一大批骨干用他们的作品证明:黑龙江的版画大省的美誉当之无愧。这表明我省北大荒版画创作步伐稳健,后继有人。

  北大荒版画创始人之一、著名版画家晁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第三代北大荒版画正朝多元化个性化的现代画风探求,他们不随波逐流,独树一帜,以渐进的心态寻觅自己的形式语言。

  北大荒版画不是一种模式、一种技法的代名词,它是一种文化的传承方式。版画家陈龙说,创新是北大荒版画的灵魂,作为北大荒版画的继承者,要在创作中拒绝平庸,用新的语境、新的表现形式、新的风格,来创作北大荒版画。现在的北大荒版画不但关注现实生活,也把个人的理想融入到自然景观中,追求自我的一种更高境界,用心灵语境描绘富于思考的视觉形象,观者看到的不是一个简单的场景再现,而是具有个人思考和见解的全新视觉形象,既熟悉又陌生,那陌生感就是作者内心的独白和对生命的理解。这是北大荒版画以往所没有的。当你走近这些充满张力的作品,你感觉到的是自己的心灵之门受到强烈的撞击。

  另一位版画家张洪驯说,前辈的画风大气、壮观,给人以一种震撼力,而作为新一代北大荒版画作者要在此基础上超越这种“震撼力”,要用新的理念、创作实践、绘画技巧等将北大荒版画推到一个更高的境界,赋予北大荒版画更新的艺术内涵和艺术底蕴。

  北大荒版画,这既是我们对艺术不变的选择,也是我们情感和精神的寄托,对我省的这一著名本土艺术品牌,我们会像珍视生命一样珍视它,并让北大荒版画永葆生机!这是第三代北大荒版画家的共同心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