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夕阳红》虽美只见一片 “老朋友”精彩只有一个 荧屏呼唤更多精彩老年节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3:00 解放日报

  今日荧屏,可选频道越来越多,新节目层出不穷。只是,愈来愈“拥挤”的电视空间里,却有一处被许多电视人忽略的角落:专为老年人打造的电视节目极度稀缺。

  荧屏老年节目难觅踪影

  按照国际标准,60岁以上人口达到10%,即进入老年社会。按此标准,目前我国包括
北京、上海等在内的许多城市已成为“老龄”城市。2005年,上海市户籍人口中60岁及以上老年人数量已占总人口的19.6%。而据权威统计,2050年我国的老年人口将逾4亿。

  面对如此庞大的群体,作为大众传播的电视节目现状又如何?著名电视节目主持人叶惠贤认为,除了《夕阳红》等少数节目外,从地方台乃至中央台,对于这一庞大的“银发群体”,不仅量的关注不够,质的突破更是寥寥。老年电视节目成为一处不该被遗忘的角落。

  事实亦摆在公众面前:看今日荧屏,面向年轻人的电视节目多到令人“眼花缭乱”,针对少年儿童的也有专门的少儿频道和卡通频道,但是以老年人为收视对象的节目却难觅踪影。而另一个事实是:多数退休在家的老年人,除了养花打拳等休闲健身方式外,最有可能选择、也是最便捷的娱乐方式就是看电视。显然,相对于其他年龄层观众,老年人对电视节目的需求和依赖性更大。

  老年综艺节目老人喜欢

  老年节目,可否像年轻人的电视节目那样高调起来?又将如何寻求突破,以真正满足这一群体的精神需求和娱乐需求?

  生活在上海的老年人,也许比其他城市的老年人要有些“眼福”。2005年3月1日,作为全国首档老年人综艺节目,《精彩老朋友》在东视文艺频道一经推出,就赢得了沪上老年人的喜欢。

  这是一档集娱乐性、参与性和服务性为一体的老年节目。制片人兼主持人叶惠贤认为,节目首先应该是让老年人开心起来,而不该单调沉闷。至今该板块已举办“超纪模特邀请赛”、“超纪国标舞擂台赛”、“老夫老妻魅力展”等多个老年人才艺选拔赛。86岁的王芝芬奶奶不仅是该节目的忠实观众,也在“超纪模特邀请赛”中以优雅出场赢来一片叫好声。秉着为老年人服务的宗旨,该节目在今年开始又担当起为独居老人牵红线的“电视红娘”角色,并成功促就多对老年人的姻缘。顾爱玲女士和同期参加节目的万招弟先生,如今已成幸福的一对。上海目前的独居老人已超过16万,这样的节目无疑有助于促成老年人的黄昏恋。

  呼唤更多“荧屏老朋友”

  但得夕阳无限好,何须惆怅近黄昏。专家指出,一方面,优秀的老年电视节目对老年朋友精神生活有抚慰关怀作用,对

和谐社会发展有着积极的促进作用;另一方面,从电视媒体的广告前景看,老年电视节目有着巨大的挖掘空间。因为一旦有了自己的电视展示平台,老年人也会以自己的风格展示“时尚和流行”,而时尚流行和消费互为因果关系。事实上,欧美很多发达国家早已把老年市场列为国家发展的经济支柱之一。因此,无论是全社会还是老年人都在呼唤更多些精彩“荧屏老朋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