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靳羽西: 我们的外表是永远的标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5日16:19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英语作为国际语言,是生存的基本工具,学英语当然是最重要的。而虚心的态度,再多受一些教育,了解更多的礼仪知识,也很重要

  ★ 本刊记者/孙冉

  1984年开始,靳羽西制作《世界各地》的电视节目,为中国观众打开看世界的窗口,影响了几代中国人。事隔20年,她感到需要把世界最新流行趋向、最摩登的生活方式以及最重量级的名人都展示给中国观众,为此又推出了耗时2年制作的大型电视系列片《羽西看世界》。

  而她并不再打算将当今中国人的状态再记录下来告诉外国人,因为目前旅游和商业是外国人最好的了解中国的两个最重要的连接点,这也是靳羽西乐于走遍中国各地的原因。中国近几年在经济上的快速发展,使得很多外国媒体都不断地谈到中国,除了一小部分对中国文化感兴趣的人,更多的是想来中国做生意的外国人。

  靳羽西说:“中国虽然有五千年的文化,但许多外国人都不知道,因为我们一直都是‘关闭’的,他们是最近才发现了中国,而在他们眼中,现在中国是很了不起的市场和工厂,可以生产也可以消费。但是在与中国人的接触中,中国人的很多做法依然令他们不解。”曾有个著名的中国企业家告诉靳羽西,他在美国念书时,有个老太太告诉他,“你吃饭时声音很大,很没有礼貌”,这让这个企业家感到极不好意思,因为从没人告诉过他,这是不礼貌的。

  “有的时候我们做错都不知道自己做错,但更可怕的是以盲带盲的做法,很多人把自己错误的观念告诉别人,让更多的人犯错和出洋相。”靳羽西说。

  她还记得1978年第一次踏上中国内地时所看到的情景,“人们很单纯,那时权力比钱重要,因为经济发展刚起步,人们的生活方式没有特别的选择”。而谈到现在的中国,她笑了,“人们把钱看得很重,走到大街上,也很少能找到传统的建筑物了,都是改造过的。这也不是很坏的事,也许以前我们有些建筑不是很漂亮,只可惜我们有很多很漂亮的也被拆掉了。”

  街上的建筑是变了,可靳羽西经常会感觉中国人的内心总有一种固步自封的看法:如对于并不了解的西服,却任意地添加许多莫名其妙的穿法,却不知所有的配件搭配起来都有讲究。对于一些基本的国际礼仪如握手,以为很简单,却做得让人感到很不舒服。这样如何参与国际化?学英语当然是最重要的,作为国际语言,是生存的基本工具。而虚心的态度,再多受一些教育,了解更多的礼仪知识,以及接受更科学健康的观念和做法也很重要。

  谈到现在中国人对外国人的了解,靳羽西肯定地说,“还相当的不够,我说出一些名字出来,大部分的中国人都不知道。不过在这一点上,中国的女性和年轻人都走在了前面,他们更乐于接受更多的知识。”

  然而靳羽西随即又说:“这是因为经济的发展,不仅是中国,全世界也是一样的。无须担心中国人不再像中国人,因为我们的外表是永远的标识,尽管你说一口流利的英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