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读作协新领导集体 年轻化专业化平民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1:21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马丽) 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14日在北京闭幕,女作家铁凝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作协主席,王安忆、刘恒、张抗抗、高洪波四位作家当选为新一届中国作协副主席,特别是相比前两任主席茅盾和巴金,今年49岁的铁凝不仅成为担任此职务的第一位女性作家,也首次将作协主席年龄降至50岁以下。多位与会作家在接受采访时表示,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呈现出年轻化和专业化的特点,他们对此充满期待。

  连任作协副主席的陕西作家陈忠实认为,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生机勃勃,他说:在副主席中,只有蒋子龙、李存葆和自己过了花甲之年,其余很多作家都很年轻,王安忆、张抗抗都是这次新当选的作协副主席,他们都是当代文坛富有活力的年轻作家。

  更多的优秀作家进入,不仅仅意味着年轻,而是专业化。新当选的作协副主席张抗抗表示,在这届领导机构中,从全委会委员、主席团委员到主席都体现出专业化的特征,比如说主席团委员新增加了很多实力派作家,如莫言、苏童、贾平凹等,这些当代文坛领军人物的加入将为作协带来新的生机。

  对于新一届作协领导机构,很多作家都表示出信心。李洱说,相信他们会为中国作家做更多的实事。他个人希望作协能为中国文学与世界文学的交流做更多沟通的工作,使得中国作家和世界各国作家的交流更畅通。作家阿来评价认为,铁凝、王安忆从一进入文坛就表现出优质的品质,她们从改革开放时期起就非常努力,在二三十年的写作中都保持了持续的生命力。连任三届作协主席团委员的女作家叶文玲表示,中国文坛的知识层次、创作水准都在不断进步中,年轻作家对文学的把握能力也在不断提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