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新闻周刊》文章:悍然代表民意的百花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15 中国新闻网

  (声明:刊用《中国新闻周刊》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今年百花奖作了“惊天动地”的改革,从投票观众中选出百名评委,并要以这种“超女式民意”去拯救百花奖,但其结果却恰好相反——它不过是一场破绽百出的民意表演而已

  本届百花奖的结果,再次证实许多业内人士的预言:一座残败的花园,即使再用新技术打扮,也只能是新一轮的笑柄。56名观众评委,集体“恶搞”了一回百花奖,让一部鲜为人知的影片,夺得所谓“最佳影片”“最佳导演”和“最佳男主角”三大桂冠,而票房看好的《天下无贼》,却以零票刷新百花奖纪录。这种违反常识和逻辑的“塑料花”式大奖,不仅是对中国电影现状的嘲弄,也是对中国观众智商的强烈讽刺。

  在好莱坞电影、盗版碟和所谓国产大片的三重挤压下,百花奖的保留,无非是要在商业票房之外,保存一个民意表达的脆弱平台。但它根本无法重返当年民众踊跃投票的黄金时代。尽管今年百花奖作了“惊天动地”的改革,从投票观众中选出百名评委,并要以这种“超女式民意”去拯救百花奖,但其结果却恰好相反。在我看来,它不过是一场破绽百出的民意表演而已。

  百花奖本当是一具衡量大众趣味的天平。但对整个评选过程进行分析后却不难发现,该奖的策划组织却露出了一些奇怪的缺陷。例如,众多以“思想价值”见长的主旋律影片,不惜降低自己的层次,跻身于娱乐影片之间;此外,那些在去年初就已上映的“超龄”影片(如《天下无贼》等),也被列入年度参赛候选名单,参选标准一片混乱,令观众无所适从。而那些优秀的小制作影片,像《疯狂的石头》,却因所谓选票提名的原因,根本无法入围参赛。

  一个严重不符常识与逻辑的票选结果,其产生原因只能来自两个方面:要么是大众评委的脑子出了问题,要么是有人在进行幕后操控。

  是的,大众的文化判断失调症,正在成为值得严重关切的问题。前度关于中医兴废的论争就是一个明证。在所谓“科学家”的诱导下,一百多人(号称“上万”)联署声明,要求废除中医制度。这场互联网闹剧打着“科学”旗号,却暴露了对中国传统价值的无知。

  这场论争给我们的启示是,在原有核心价值模糊后,习惯于受控的部分民众,未能建立起独立思考的立场,只能重演被操控的喜剧。

  百花奖评选,再度验证了我的这一忧虑。从“金鸡百花电影网”的资讯中,人们无法获知,这些观众评委是如何被选中的?他们也不许自主接受新闻采访,嘴巴被严密缝合,这种运作的黑箱化态势,已经足以引起舆论的怀疑。

  从百名精心挑选或感恩戴德者手里争取到56张多数票,显然是件轻而易举的事情。在现实社会的语境里,当众评委的风景地旅行费用被组委会包揽之后,出现幕后暗示、洗脑和交易的概率,至少高达七成以上。女演员李冰冰哭诉评选“不公正”,决非空穴来风。无独有偶的是,一位署名“西南偏南”的大众评委,在自己的搜狐博客(019571005.blog.sohu.com/)上“痛苦”回忆了自己参加作为百花奖项目之一的电影研讨会过程,揭出主办机构蓄意进行精神操控的事实,在他的笔下,研讨会就像是一场事先精心策划的洗脑学习班——

  会议由组委会的一位同志主持,她首先主动地点名一位评委率先发言。那位评委也是北京人,他在会议前就宣传某部影片(暂称“甲片”)好,导演也棒。在会上,他再次肯定了甲片,其他的评委也都“从善如流”,一片崇拜、赞颂甲片和另外一部影片(暂称“乙片”)的声音。这时一个年轻的评委问道:“请问:在我们来看片前,有几个人看过乙片?”没有几个人举手。

  在研讨会的结尾,主持人不顾一些头脑清醒的年轻评委的反对声音,声称:“今天从我们讨论看,多数同志都倾向于甲片和它的导演、男主角。”

  这个网络上出现的现场记录表明,许多“大众评委”只是一些可怜的前台傀儡而已,主持人混淆视听的“总结”,旨在暗示那些身不由己的评委,让他们日后在投票现场,按这一价值判断进行表决。组委会先生们的意志,就这样如愿以偿地支配了56个脑袋,进而悍然“代表”了中国电影观众的民意。★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