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色戒》上海低调开机 晴天"造雨"居民无处晾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6日16:44 中国新闻网

  凌晨4点半,天色未亮,位于上海市中心复兴公园对面的重庆公寓前一派繁忙,11辆各式设备车和面包车组成的车队将公寓围成一圈。在这栋公寓背后的小区里,由导演李安执导的影片《色•戒》昨天就这样低调在上海开机。

  有意思的是,尽管昨天上海艳阳高照,但《色•戒》拍摄的却是一场雨中的戏,剧组在公寓顶楼搭建了一个专用的喷淋头,小区居民为此一天不得在外晒衣物,进出也必
须接受保安的严密查询。许多居民表示他们的生活受到影响,但到目前为止尚未收到经济补偿。

  凌晨4∶30

  剧组开始布景

  本报记者昨天凌晨率先赶到拍摄地的老式公寓前,当时并无剧组任何人员,现场一片平静,没有任何开工迹象,老公寓前只是有一排窗前搭了一个竹子的脚手架。

  直到凌晨4点半左右,由4辆大型绿色

邮政厢运车和6辆面包车组成的车队陆续开到公寓前。现场开始热闹起来,工作人员将背景灯、衣架等道具一一向公寓内搬。此时,并没有见到李安乘坐的蓝色现代商务车。

  凌晨5∶20

  点香正式开机

  尽管未开拍,但剧组现场不许外人入内,记者只有叫了辆

出租车绕着该公寓盘旋。5点20分左右,一辆灰色的现代商务车停在公寓入口,工作人员也开始忙碌,似乎李安已经到达。

  一名工作人员点了一大把香出现在公寓门口,显然是为开机进香,之后的情况证实了记者的猜测。与一般剧组开机的隆重不同,该片的开机仪式很简单,就是剧组的主要工作人员挨顺序拿香鞠躬,记者甚至没有看到李安本人。

  早上7∶10

  群众演员走戏

  记者走进该公寓后的弄堂,里面的形态呈L型。弄堂的入口通道处有一道墙,细看是由木板做的道具。此弄堂可一直通到该公寓的后门,场工已经把灯光架好。

  由于剧组拿了块大黑布把背景全挡住,记者随后到前门观看情况,发现里面原来是在拍大厅里走来走去的戏,并且主要是配角的戏,主要场景就是一个穿蓝色衣服的小女孩从走廊的楼梯口走到另一间房门口。

  早上8∶15

  “封路”拍摄有扰民之嫌

  直到早上8点15左右,剧组开始对外加强戒严。原本可以看见里面的情况的公寓正门,也被黑布完全遮个严严实实。但由于该公寓正对上海交通要道重庆南路高架,一长排的剧组车辆又占据了整整一条车道,加上正值上班高峰,现场交通难免受到影响。

  剧组还准备“封锁”该公寓门口的沿街人行道。他们在路口竖了块牌子,牌子上写的大意是:“有电影在这里拍摄,希望您绕道,谢谢。”但记者发现,该马路只是一条不宽的人行道,而人行道外就直接是

机动车道,交通繁忙时车辆疾驰而过,如果让行人往机动车道上走,既不合理也不安全。因此许多路人不理会剧组的通告,仍直接从公寓门口穿过,剧组也不好干涉。另外,记者在这时候首次看见了李安曾坐过的那辆蓝色商务车。

  傍晚17∶00

  “梁朝伟、陈冲都来过”

  住在一楼的一位赵阿姨告诉记者,剧组上午拍的是一楼大厅的戏,没有什么明星。下午则主要是一个男演员和三个女演员的戏。女演员他们都不是很熟悉,男的是年纪挺大的一个明星。有居民透露这人是梁朝伟。赵阿姨还告诉记者:“今天其实就拍一个落(下)雨的戏。那个男的开车从走廊到公寓门口,然后奔进里面的104房间。我和那个房间的人家很熟悉,都知道。”

  下午一点左右,一名内部直接与梁朝伟和李安接触的工作人员向记者透露,剧组目前正在二楼内部拍戏,外界无法看到。而另一工作人员则向记者透露,陈冲前天也来这里拍过戏。

  晴天上演“雨中情”

  而在老式公寓后的弄堂口,记者看到了一张告示,上面大致写着:剧组6:00-18:00在这里拍戏,因为要下雨的效果,要求居民不要在外面晾衣服。

  记者下午在公寓后面的弄堂里发现,用于拍摄的老式黑轿车静静停靠在公寓后面小区的花坛边,小区里有很多工作人员走动但对居民并不设防,一位群众演员告诉记者,拍摄要5点才开始,现在是布景时间,导演演员都没有到位。前有保安后有剧组人员盯梢,记者无法久留只得暂时撤出小区,据悉,《色•戒》在重庆公寓的取景拍摄工作,经过昨天一天的时间已经完成,而剧组也连夜撤出重庆公寓。

  花絮

  居民进出要“查身世”

  下午13点,记者赶到重庆公寓复兴中路后门的小区门口,那里四五个保安严阵以待,对出入小区的人“严格盘查”。由于是几十年历史的老小区,保安对于公寓里乃至后面弄堂挨家挨户都知根知底,基本上没有蒙混过关的可能。弄堂口烟杂店的小老板告诉记者,“这两天这里在拍电影,剧组的人和小区保安讲不让人随便过去的,除了里面的住户,来往的人都要问得很清楚。”

  在记者再三恳求下,住在里面的赵阿姨答应让记者乔装她亲戚,并带记者进入其中。然而由于是生脸孔又在门口徘徊良久,实在难避“嫌疑”,一早被保安“铆牢”,尽管有阿姨护航,还是没走到十步路,就被四个保安两前两后地堵住去路不让过去。到了阿姨家门口,保安依旧不依不饶跟到门口,嘴上骂骂咧咧的。随后,保安更加加强了戒备,对于进出人员越发严加盘问。

  来源:新闻午报 记者 茅中元 朱渊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