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是内容太精彩,还是出版界有问题?《品三国》雄霸排行榜惹争议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09:25 上海青年报

  本报讯(郦亮北京报道)最近,厦门大学教授易中天再度引起关注,焦点正是易教授的大作《品三国》。该书的上半部自今年7月上市以来,一直“雄霸”国内各大文学图书排行榜首席,无疑已经成了近几年出版界的一道独特的风景线。是《品三国》太精彩,还是文学图书的出版出了问题?本报记者连线文学界、出版界人士,纷纷畅谈看法。

  据了解,《品三国》自今年7月22日上架以来,已累计发行130万册,累计销售达12
3万,这个成绩在多以千册起印的今日中国出版界,引起了不小的震动。有意思的是,作为《品三国》出版方的上海文艺出版社却对这种现象感到担忧,该社总编辑郏宗培向本报记者表示,这多少还是反映出文学出版领域的一些问题,正因为好书不多,亮点太少,才给了《品三国》更多展现自己的机会。

  不过新星出版社副总编辑、著名书评家止庵昨天却对本报记者直言:“排行榜只是反映了一部分读者的购书趋向,只能作为参考,却不能作为指针,如果唯排行榜是从,那是一件非常悲哀的事情,有时好书常常是寂寞的。”

  自易中天在“

百家讲坛”开讲三国,及至《品三国》出版,对此人此书的抨击可谓此伏彼起。然而据刚开完作代会回沪的上海作协副主席赵丽宏向本报记者透露的消息,参加全国作代会的作家们,对《品三国》的评价颇高:“无论如何,我们大家还是认为《品三国》对文学名著的普及起了很大作用,有不少积极意义。”

  记者了解到,事实上在《品三国》威风十足的这3个多月中,中国文学出版领域还是相当热闹的,今年诺贝尔文学奖得主奥尔罕·帕穆克的代表作《我的名字叫红》、金庸的散文集、韩少功的隐居随笔《山南水北》、王安忆的《华丽家族———阿加莎·克里斯蒂的世界》等都是有分量的作品。《品三国》雄霸排行榜似乎只能说明,它更有读者缘,但并没有遮蔽其他力作的光芒。

  不管怎样,易中天和上海文艺出版社将把《品三国》进行到底,这已是铁板钉钉的事情。郏宗培总编辑向记者透露,易中天目前正全力整理《品三国》下半部分的文字,明年年初将隆重上市。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