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意如:“我比易中天轻松多了”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0:11 南方都市报

  以鉴赏古诗词一举成名,安意如明日广州签售《思无邪》

  安意如:“我比易中天轻松多了”

  本报讯(记者黄长怡)80’后作家、开朗少女、古诗词、残疾人,这几个关键词放在一起你觉得矛盾吗?如果你知道安意如,就不会觉得矛盾了——她是最近几本畅销书《人生
若只如初见》、《当时只道是寻常》和《思无邪》的作者。这几本书甫一上市都获销售佳绩,《人生若只如初见》更创下在卓越网连续一个月高居销售榜冠军的纪录,安意如也成为日渐知名的新生代作家,掀起一股“古诗词热”。

  安意如将在广州学而优书店(11月18日,下午1:00-2:30)、天河体育中心(11月18日,下午4:00-5:30)和购书中心(11月19日,下午2:30-4:00)分别签售她的《思无邪》。

  22岁女孩鉴赏古诗成名

  今年22岁的安意如是安徽人,两年前,她开始自己的写作生涯,推出的第一部作品是青春情感小说《要定你,言承旭》,但是几乎没有反响。安意如说:“没想到让我写作独辟蹊径的,是我从小在外公影响下读的许多古诗词。”

  目前她热卖的几本书都是关于古诗词鉴赏的。“《人生若只如初见》是关于历代诗词名句的,以情感主题为主;《当时只道是寻常》是纳兰词鉴赏;《思无邪》是《诗经》鉴赏,都属于文学随笔,不是学术意义上的理论考究,是我读诗的感悟和随想。”安意如说。

  “我的目的是找到古典诗词与现代文明的交融点,不是一味复古,而是寻求古今文化的契合点和碰撞性,让现代人喜欢上古诗词。”安意如说。

  她表示,对这三本书的写作态度是不一样的:“第一本《人生若只如初见》更多是随意性的发挥,文字比较柔媚,有些‘小女人’的味道。第二本《当时只道是寻常》比较小众化,也是耗费我最多精力的一本。《思无邪》我寄予了最多厚望。我理想中的文字应该是中性、大气,简洁而有内涵,就像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

  “老先生们没做好”

  对于80’后的作家来说,鉴赏古诗词似乎是难以做好的事情,毕竟比起专业研究的老先生来说要稚嫩得多。

  “我之所以做这个正是因为老先生们没做好,”安意如开玩笑地说:“我是说,他们在学术普及方面做得很好,但是如何让现代人喜欢上古诗词方面做得不多。对我来说,我做这个没有任何负担,是按照兴趣和理解来写的。我只是把我读诗的体会写出来和别人分享。”

  有人把安意如的品诗词和易中天的《品三国》相提并论,安意如则笑称自己比易中天轻松多了:“易中天怎么说也是教授、专家,大家对他有专业上的期待,我却不用顾虑这些。如果说我的书有什么社会意义、定位和影响的话,那是之后大家加上去的,并不是一开始我写这套书的初衷。”

  “身体残疾对我利大于弊”

  除了是一个花季少女、年轻作家,安意如也是一个脑瘫患者,双腿残疾需要靠拐杖走路,这一点她并不讳言,甚至认为是残疾造就了她的写作才能。

  “我觉得身体的残疾对我来说是利大于弊。”安意如说这些话语调非常轻松:“我认为一个作家应该是既成熟又天真的。成熟才能洞察世事人心,虽然这洞察有深有浅;天真才能相信‘善’的存在,才能在文字里引导读者的思维往积极的方面走。而我的残疾恰恰给了我这两点。挫折让我早熟,让我思考。同时我常常被身边人照顾帮助着,这让我相信‘善’的存在。”另外,安意如也庆幸双腿的残疾让她从童年开始有更多时间读书。“我的童年都是呆在屋子里,外公教我念古诗词,让我有比同龄人深厚的积淀。这也是意外的收获。我觉得我的心很健康,我甚至感谢老天爷对我的厚爱。”

  随着作品的热卖,网上也出现了对安意如的质疑声。比如有人提出书中引用《哭李商隐》“虚负凌云万丈才,一生襟抱未曾开”两句十四个字就错了三个,还有将“谁念秋风独自凉”写成了“谁念西风独自凉”,认为这些都是“硬伤”。

  安意如回应道,主要是无心之失,疏忽所致。她认为相比起知识储备,自己的局限更多在于年龄:“读诗词不光是有知识就能懂,还需要人生阅历。写文章也不是靠学识技巧就能写好,同样需要人生阅历。我的年龄局限了我的阅历。写完第四本书之后我可能会休息几年,有新的积累后再写新的作品。”

  图:

  安意如坦言,只是把自己读诗的体会写出来和别人分享。王嘉宁摄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