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乔羽:将人间的美好用心表达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1:21 今晚报

  新华社北京11月17日专电(记者刘国政、周婷玉)“现在好歌太少了,许多好的新鲜事物都没有用歌词表达出来。”在16日召开的“乔羽艺术生涯60年研讨会”上,著名词作家乔羽发出如是感慨。

  乔羽说,现在国家兴旺发达,有许多美好的现象值得描写,值得用歌词来表达。但是作词要有真情实感,要用心。有的人一个月能写出好几首,“我一辈子没有随便写几句的
时候,每一首都写得很苦。”

  参与研讨会的音乐界人士一致认为,“乔老爷”就是一个用心把美、把爱带给人间的伟大诗人和词作家。

  “一条大河波浪宽,风吹稻花香两岸……”“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从艺60年来,乔羽创作了《我的祖国》《让我们荡起双桨》《思念》《人说山西好风光》《难忘今宵》《爱我中华》等百余首

歌词,给人留下了许多美好意象。中国文联名誉主席周巍峙说,“乔老爷”写的歌一代代传唱,永远让人年轻,滋润人的心田。

  有人说,乔羽写了“一条大河”,自己也像“一条大河”,纯真、宽容而又深邃。人们不禁要问:“这样的大河源头在哪?”

  乔羽说,自己的创作是从中国民族文化很深厚的根基入手。小时候早春时节随父亲去踏青,亲身感受到“草色遥看近却无”这一诗句的魅力,由此埋下了文学的记忆。直到现在他还有这样的习惯:看到好的景物、好的东西时就要想一下用什么句子表达出来。“离开了民族文化的根,创作的作品就难以长大。”(完)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