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80后作家期盼理解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3:36 今晚报

  本报讯 (记者高丽 实习生马丽)纵览刚刚结束的中国作家协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花名册,九百多名与会代表中,上世纪60年代和70年代出生的青年作家有一百多位,但没有一位是诞生于80年代之后的。这让人不禁会问,市场和文坛对于“80后”来说,是否真的像鱼与熊掌不可兼得?他们的作品是否经得起时间的淘沥?

  随着互联网的急剧发展,网络阅读带来的直接后果是阅读的多元化,而写作也逐渐
多元化。“80后”作者的作品开始走俏,这些年轻的作家们集市场与读者宠爱于一身,树立了自己在广大读者和出版社中的名声和地位。动辄几万册甚至几十万册的销量,甚至压过了很多文坛老作家的风头。对于“80后”们的写作,一些作家给予了肯定和赞扬,认为韩寒、郭敬明、张悦然等都是很有才华、富有灵气的作家;他们不能被排除在文坛之外,作协应该向他们敞开大门。他们作品中的语言是发自他们真诚的挚情,甚至是露骨的率真,虽然难免也有些刻意和故作姿态,但是从中的确可以发现他们的心路历程和生存状态。

  然而在一些图书畅销的背后,有分量、能够长久被人记起的作品却是少之又少,不少“80后”作家的作品迅速走红又迅速沉寂。作家麦家认为,看过很多“80后”作家的作品,总体感觉是质感蓬松、水分很大,思想也停留在表层。他们中大多数人因为过分迎合市场,最后反而会失掉市场。作家阿来也说,由于书商和市场的双方压迫,使不少年轻作家们被迫往设定的方向走,他们得到了钱,却失去了与文字本身的亲近。这样就导致了“80后”现在比较尴尬的境地,他们是有意或无意中受到了伤害。

  在本届作代会上,代表们认为,前辈作家与青年作者之间存在的隔膜和误解,成为整个中国文坛越来越无法回避的问题,需要有效的平台进行沟通。文学的未来寄托在正在成长的青年作家身上,因此对“80后”作家多一些关爱,中肯的批评和勉励是必要的。对于新一届年轻作协领导的当选,一批“80后”作家反响强烈。大家认为,这批年轻的领导者能更加容易理解二十多岁作家的作品,觉得和他们的距离并不遥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