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翰墨情深 画坛佳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3:36 今晚报

  今年是已故著名花鸟画家穆仲芹诞辰一百周年。1990年穆老辞世,至今尚无一本画集问世,实为画界、出版界的一大憾事。天津工艺美术职业学院与天津美术出版社决定联合推出《穆仲芹花鸟画集》。消息传出后,立即得到了萧朗、孙其峰、孙克纲、王学仲四位老画家的积极响应。

  穆仲芹曾以其俊逸灵动的花鸟画誉满津门,跻身“津门八老”之列。上个世纪的50
年代到90年代,几位老画家经常在一起切磋书画艺术,结下了深厚的情谊,也留下了不少精彩的合作画卷。为了画集的出版,孙其峰热情题写了书名;萧朗拿出了珍藏多年的穆老遗作;孙克纲得知画集出版还有些困难时,倡议由四老联袂创作一幅画,以支持这项活动。倡议很快得到其他三老的支持,于是一张六尺的宣纸便在四老间辗转传递,最后完成了一幅题为《秋岩飞瀑》的山水佳作。

  《秋岩飞瀑》由孙克纲开笔,以凝重浑厚的笔调泼墨挥写出前景坡石。而后,王学仲补出几株古松。擅长花鸟草虫的萧朗接到画后,看着已成山水定局的画面,笑了笑提起笔来,顺势将前景向右铺展延伸,气势、墨韵与孙克纲先前所画浑然天成。画幅传至孙其峰处,画面的前景基本铺就,他看看画面当中偌大的空间诙谐地说,这是给他出了道难题。

  两天之后,当大家打开画卷时,不禁为孙其峰高超的驾驭画面能力及精湛的笔墨语言深深折服。画面上峰峦叠嶂、瀑布水口布置得是那么生动得势,巧妙自然。画面的右上角是苍劲朴厚的书体题写的画题,以及“仲芹学长诞辰一百周年”的款识。孙其峰诚恳地要工作人员再拿给孙克纲,请他收拾润色。

  当画幅再次铺在老画家孙克纲的案上时,他审视了画面后,又补上了一层峰峦,最终完成了这幅画的创作。它的问世,使津门画坛增添了一段生动感人的佳话。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