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斯特再现”?听了再说!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7日17:40 深圳晚报

      11月18日晚,“全球通”2006第四届中外艺术精品演出季的第一场大师级钢琴音乐会将在深圳奏响。来自匈牙利的著名钢琴家亚当·佐治将在少年宫剧场带着珍贵的斯坦威钢琴亮相,为深圳观众奉献一场华美的“匈牙利狂想曲之夜”。昨天,这位相貌英俊的“匈牙利钢琴王子”抵达深圳,接受了记者的采访。

      “李斯特是我偶像”

      24岁的亚当·佐治是一位音乐神童,他4岁时接触钢琴,13岁时便举办了自己的第一场音乐会,之后其琴声响遍全世界最著名的音乐厅。1998年,他赢得了匈牙利全国青年钢琴大赛奖;2000年,他当选“匈牙利钢琴先生”;2004年,他迎来了自己钢琴生涯中最为辉煌的大奖——首届布达佩斯肖邦国际钢琴比赛第一名,并包揽了大赛的全部奖项(一等奖,特等奖,特别奖)。

      亚当·佐治最拿手的是快速演奏技巧,36分音符颗粒性极其清晰,毫无粘联,完全达到了“大珠小珠落玉盘”的艺术境界,完美得无懈可击。由于其演奏的手型和风格与钢琴大师李斯特十分接近,而其艺术鉴赏力和音乐敏感度也与李斯特有着惊人的相似度,因此亚当·佐治的演奏常常被评论家们誉为“李斯特再现”。

      那么,亚当·佐治的“李斯特风格”到底是刻意模仿还是一种巧合呢?“当然是巧合了,李斯特去世的时候唱片和录像带还没有发明呢。”亚当·佐治笑着回答说。不过,“钢琴之王”李斯特确实是亚当的偶像,而且亚当·佐治所就读的布达佩斯音乐学院就是李斯特生前一手创办的,学校非常重视李斯特曲目的教学和训练,亚当·佐治也特别酷爱演奏李斯特的经典作品。在18日晚的独奏音乐会上,亚当·佐治将演奏《婚礼进行曲》和《匈牙利狂想曲》第二首与第六首等李斯特经典曲目。

      “曾为讨厌五线谱发烧”

      尽管头顶““匈牙利钢琴先生”、“首届布达佩斯肖邦国际钢琴比赛冠军”等多项光环,但是亚当·佐治为人十分谦逊,他对李云迪和郎朗这两位同辈演奏家的琴艺赞不绝口。得知深圳许多孩子苦练钢琴时,他还大方地分享了自己孩提时代学琴的一段“糗事”:曾有一段时间,在上音乐理论课之前他都会发烧。原来,亚当的听力奇佳,他学钢琴只需要用耳朵听就能记下来,根本不需要看谱,所以他特别讨厌枯燥无味的乐理课,以致心理原因导致了身体的不适。最后,还是他的老师们解决了这个问题:讲课时,她们在五线谱上用小猪来代替音符,看起来就像小猪在五根晾衣绳上玩耍一样。

      “我实在太感激我的那些老师们了,如果不是他们,我走不到今天。”亚当·佐治说,对于刚刚学琴的孩子来说,老师的方法太重要了,所以,深受其惠的亚当如今自己在各地举办大师班时,常常会挖空心思“耍花样”,让自己的钢琴课变得有趣起来。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深圳的观众和琴童能够清晰地看到他的演奏,亚当破天荒地允许主办方在音乐会现场,用巨大的投影将他弹琴的指法呈现出来。这是许多钢琴演奏家都不习惯也不愿意的,不过亚当·佐治毫不介意,因为他对自己的琴艺足够自信。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