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被滥用的作家之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8:24 扬子晚报

  黄辉在说出想被富婆包养的同时,也表明态度说自己准备好被口水淹死。——好像在给人下套,让人不好意思向他吐口水,万分可惜,这口水实在不吐不快。

  现如今作家的门槛是不是越来越低了?为什么到处都是以作家之名在发言的人?一个男人因为穷而想被富婆包,一个男人因为不上班单位停开工资而坐地乞讨,还有一个男人因为另一个男人含沙射影地写文章骂了他便大打出手,这种种行为的主人公都是所谓“作家
”,掌管人类灵魂传送缪斯火种的人们。

  在我们这个崇尚精神生活,有着重文重儒传统的社会,一个人要是自称“作家”,我们都会油然生出敬意。尽管如今这种敬意在商业化浪潮中慢慢地淡化。但作家作为一种精神乌托邦的存在代言,仍然拥有着宽慰人心、提升人性的权利和义务,这也是我们让作家存在的理由,也是我们自始至终尊重这个职业的原因。然而,这种尊重被利用了。

  作家当然不一定要穷,古人有诗穷而后工,君子固穷的说法,不过此穷非彼穷。我并不反对作家有钱,现如今百万千万富翁的作家有的是,不过,作家也不是天生该当有钱人。不为五斗米折腰的陶渊明其实不算穷人;老杜有一阵子挺穷的,住的茅草房都保不住屋顶;有钱的贵人并不见得写不出好东西,纳兰容若、曹雪芹都过过好日子。钱多钱少跟艺术的好坏根本扯不上关系。说自己太穷而写不出好东西的人请他对照古人,自然就会闭上嘴巴。可是,这些人自称作家,先是利用了我们的尊重,然后哭穷,为自己“想被包”、“想打架”找一个正当的、自以为必然的理由,其实这不过是自打耳光。

  黄辉振振有辞,一脸无辜地让我们支持他,仿佛支持了他就是支持了伟大的艺术,就是在为作家撑腰,在扶持一个伟大的作家的诞生。他甚至利用媒体呼唤、寻找那个隐藏在茫茫人海中的“富婆”,成就一段法国十九世纪沙龙里的浪漫主义美梦,可惜的是,即使现在真有乔治桑,他也不是萧邦呀?哪怕是“十一月的萧邦”,他也沾不上一点点边。

  身为某省作协会员的黄辉,至少应该对作家有一个全面的认识,但在他看来,“作家”似乎就是那些不事生产、懒于工作的人选择的一种体面职业。如果真是这样,那他自然就会想着被人“包养”起来了。当然,这与真正的“作家”没有关系。马彧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