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可思议的马尔扎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3 南方都市报

  缅怀

  普斯卡什是上世纪50年代早期匈牙利黄金一代的领军人物,他的天赋与灵感让匈牙利在当时横扫足坛,并在1953年成为第一个在温布利大球场击败英格兰队的外国对手。那场比赛双方打成6比3,尽管只是一场友谊赛,却永久地载入了足球比赛的经典史册。赛前被英格兰人轻蔑地叫做“矮胖子”的普斯卡什以他的天才左脚独中两元,而那天,也恰好是11月
25日!

  那支伟大匈牙利的辉煌是伴随着普斯卡什的天才发挥的,1952年普斯卡什与匈牙利一道夺取了奥运会金牌,而被西德人称为“伯尔尼奇迹”的1954年世界杯事实上更是一部马尔扎人的命运交响曲。匈牙利头2场小组赛就打进17球,包裹8比3狂胜后来的冠军西德,但普斯卡什被西德后卫踢伤,错过了与巴西的血战不说,并且直到与西德的决赛都是带伤作战。决赛中他曾打进一球,但被威尔士边裁判为无效,匈牙利最终2比3负于西德。

  普斯卡什和匈牙利曾征服了一切,包括在主场又一次7比1教训了回访的英格兰人,但他们输掉了真正关键的决战,那也是黄金匈牙利6年里惟一失败的比赛。1954年

世界杯决赛的失利让匈牙利大伤元气,随着2年后到来的国内政变以及普斯卡什的退出,黄金的匈牙利队——又被称为“不可思议的马尔扎人”——终于土崩瓦解。

  1958年,已经31岁的普斯卡什加盟了

皇马,当时他的签字费是1.6万美元。他的体重和身形一度成为外界质疑的目标,但他很快就用令人瞠目结舌的成绩证明了自己。第一个赛季,他在24场比赛中打进21球,第二年24场进25球,第三年28场进27球……从1958年到1966年,“飞驰的上校”和阿根廷人迪斯蒂法诺一起,组成了西班牙乃至欧洲最令人畏惧的锋线,普斯卡什个人4夺
西甲
最佳射手,助球队5夺联赛冠军和一次国王杯冠军。

  如果不是皇马签下了普斯卡什,欧洲冠军杯的历史不知要因此逊色多少。继1954年的世界杯决赛后,普斯卡什见证了另一出足球史上的传奇决战:1960年冠军杯决赛皇马7比3胜法兰克福(冠军杯50年评选的最伟大决赛)。此役,普斯卡什一人独进4球,他的亲密战友迪斯蒂法诺上演帽子戏法,普斯卡什至今仍是冠军杯决赛中惟一打进4球的人,欧洲大陆真正承认了普斯卡什的巨星地位。1963年冠军杯决赛上,已经35岁的普斯卡什上演了帽子戏法,可惜的是皇马还是3比5输给了尤西比奥领衔的本菲卡。

  普斯卡什球员履历表上最惹人注目的成绩还不是他无数的冠军头衔,而是他进球数与参赛场次几乎持平的超高进球率。匈牙利联赛中,他参赛354场进357球;在皇马,他出场528次进球512个;在匈牙利国家队效力的11年间,他84次出场进83球。后一项纪录无人能及,即使贝利也没为国家队进过这么多球……有人说,普斯卡什的左脚是足球史上最会射门的左脚,他是欧洲足坛真正的传奇。很多人不知道的是,普斯卡什执教的天赋同样不俗,退役后他曾辗转到过多个国家,1971年将希腊奥林匹亚科斯带进冠军杯决赛是他教练生涯的最高峰。

  关于普斯卡什的为人,匈牙利队医弗里德这样回忆:“普斯卡什拥有一切素质,所有人都仰望他。他的父亲就是个好球员,我相信天赋被遗传了。普斯卡什在家乡的时候是所有人的好朋友,无论是贵族还是工厂工人。”与他同时代的匈牙利门将格罗斯克什说:“他不仅是世界级的球星,更是属于梦幻领域的人物。”

  记者刘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