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PGL用超女的方式秀电竞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忙碌的2006年接近尾声,中国电子竞技也在经历了长达半年的赛事密集期后逐渐进入冬歇期,不过现在距离太阳直射点抵达南回归线还有一个多月的时间,PGL组委会挑准了这个难得的空当期,继魔兽联赛后再次推出了参赛队员多达16人的星际精英赛,成为了目前国内电子竞技圈的头号盛会。复杂的赛制、主推视频直播以及大量的互动环节是PGL区别于国内大部分电子竞技赛事的特点,虽然从竞赛组织的角度来看这样一个比赛不是十分严谨,但却没有人否认另类的PGL“很好看”,或者从某种意义上来说PGL更像是一个秀,一个将电子竞技
娱乐化的秀。

  视频推广

  自从2004年5月广电总局封杀了所有电视平台的游戏节目后,

电子竞技就在无尽的黑暗中寻找影像传播渠道的可能性,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完善的P2P技术的出现让人们看到了希望的曙光,年初CEG大师杯的成功转播更是给所有赛事组织者打了一针强心剂,网络视频直播也因此成为2006年电子竞技行业出现次数最为频繁的一个关键词。从年中的ESWC中国区开始至刚刚结束的CEG成都站,几乎所有的大型赛事都会有相应的视频直播,但是多为赛事活动的附属品,只是增加一个宣传的渠道而已。所以当以视频直播为主,赛事本身根据直播计划而定的PGL出现后,所有人都觉得他们是另类的。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PGL的直播导演王佳解释了另类的原因:“今年大大小小举办了十余次电子竞技的大型赛事,根据我们的了解,现场人气最旺的观众数量也只有4000上下,而视频观众数量最冷清的也有一万以上,火爆的甚至接近30万。4000对300000,这个比例告诉我们,坐在电脑前收看视频直播的观众是我们最主要的用户群,如果以直播计划为主,赛事活动相应配合的形式能够满足这批最主要的用户群,我们愿意尝试。”

  超女赛制

  PGL的赛制一直是争议的焦点,因为作为一个电子竞技赛事,它实在太另类了。

  中国过往的大型赛事都采取地区选拔加全国总决赛的模式,活动现场通常都有数百位参赛选手,活动时间却大都控制在三天以内。对比一下PGL的参赛阵容虽然清一色由组委会邀请的超一流高手,但毕竟只有十六人,而赛事跨度期竟然达到了二十天。也就是说要用其他赛事1/10的选手数量,做近10倍时长的活动时间,每一位参赛选手的利用率增加了接近100倍,这一切都必须体现在赛制的调整上,难度和复杂程度可想而知。

  从PGL目前公布的赛程来看,PK、复活、人气投票、团队战等环节层出不穷,每一个选手不但晋级之路崎岖坎坷,就是想被彻底淘汰出来也不全是由自己说了算,比如庞大的fans群很有可能把你从墓地里挖出来再次推向战场。客观上来讲,这些环节的赛事策划或多或少都带有“

超级女声”、“加油好男儿”等当红选秀节目的影子,但从第一届PGL魔兽比赛的结果来看,观众对赛事严谨度提出质疑的声音微之甚微,更多的是一种认可,原因很简单——他们看爽了。

  互动造星

  2005年“超级女声”选秀活动是中国娱乐业的一个奇迹,尤其是由平民投票决定选手命运的做法具有相当深远的社会影响力。PGL从第一届魔兽联赛开始就十分注重这一块市场潜力的开发,尽管赛制还不是十分成熟,但也已经有人气复活的概念。结果,在短短一星期的赛事活动期,组委会的官方主页上收到了数百万张网络观众的投票,尽管这无法向手机短信那样体现在商业利益上,但对于一个新兴的赛事品牌而言,已经敛聚了宝贵的高人气。

  而在选手价值开发度上,PGL比赛中一个选手从初赛征战至最后的冠军,出镜时间是相当可怕的,甚至有可能接近其他常规赛事所有选手出镜时间的总和,这样一来就很有可能在偶像并不多的电子竞技圈完成平民造星运动。

  李川

  图:

  这次东风标致杯PGL星际精英赛以全新的比赛模式为电竞赛事的推广探索了一条新路。LC图片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