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管黑片白片,港产片都需要变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4 南方都市报

  《天行者》:是变化,但不是突破

  本周新案

  《天行者》

  品质鉴定:★★★

  关雅荻

  《天行者》表面上看似乎怎么都不像是一部阮世生的作品,因为这位才华横溢的香港金牌编剧过去十几年里不管是编剧还是导演的作品大多都是以都市人情感为主题,故事风格大多也是细腻而隽永,包括去年他自己编剧、导演的都市题材故事《神经侠侣》也依然是他自己的招牌之作。可是眼下上映的这部《天行者》却完全走的是刘伟强擅长的“古惑仔”路线,虽然依然是阮世生自编自导,但这部完全由三个男演员主导的戏最终还只是“看到了变化,没有看到突破”。

  阮世生这次初次尝试拍摄“江湖戏”,显然是想进一步拓展自己导演作品的商业空间,因为他之前自己导演的几部影片多是叫好不叫座,一味的情感题材仿佛让阮世生感到了创作上的疲倦,而且只要稍不注意商业包装,很可能市场反馈就一片低迷。所以阮世生其实一直处在一个尴尬的境遇,就是一方面他编剧的电影的成功,让他得尽了业内和观众的认可,比如说近几年《忘不了》《金鸡Ⅱ》,包括今年国内刚上映完毕的《我要成名》;但另一方面,他自己导演、编剧的作品却总是难逃市场尴尬的命运,从《完全结婚手册》到《完美情人》《我的老婆未满十八岁》等。所以,类似“古惑仔”这样粗犷型的商业故事类型,成为阮世生决定转型后尝试的选择,以试图谋求更广范围观众的认可。

  如果单看《天行者》的故事,的确是最近“江湖片”中难得精彩的男人戏,最简单的与最近上映的几部同样是港产的警匪片故事相比——比如《卧虎》,阮世生编织的故事并没有让人失望,片中郑伊健的“反古惑仔”的角色定位很有新意。所以表面上看,郑伊健、冯德伦、方中信三人是典型“古惑仔”系列男人戏的组合,但阮世生却用重新构架的人物关系,在《天行者》里讲述了表面上看是“古惑仔”重出江湖,但实际上却是“古惑仔”改头换面,一心向善做好人的故事,只是“古惑仔”的命运从来不是由自己决定,最终只能被“江湖”规则左右。所以,从故事和人物上看,《天行者》显然比以往“古惑仔”电影多了一分男性情感上的细腻,人物关系层面上更具有多变性,但影片整体上的不如意也恰恰在此。

  刘伟强执导“古惑仔”系列电影叱咤了香港电影市场多年,其中市场成功的很重要一个元素是影片自身散发出的一种雄性荷尔蒙的气质,其实就是阮世生自己接受媒体采访时说到的那种“粗犷”的风格。“古惑仔”系列每一集都能通过导演手法能让银幕前的观众一时间热血沸腾起来,甚至为了追求这让人血脉贲张的一两刻,导演都会以牺牲故事的完整性为代价,但这种雄性气质是这类影片最大的卖点。而《天行者》在这方面尤为让人失望,因为影片重心已然从“热血”转向了“古惑仔”人性的转变,影片展现的就是一个当年叱咤一时的“古惑仔”出狱后,如何面临众多压力和危难坚持做好人的过程。所以片中几乎少有那种刺激男性观众的贴身肉搏的场面,几乎可以说整部影片少有给人留下印象深刻的动作戏,而这或许是导演本身控制力的欠缺,后者本来就不是导演的追求。

  但无论如何,《天行者》本质上是一部反“古惑仔”精神的影片,是一部打着追求更大市场空间的旗号,本质上还是一部有着很深阮世生“烙印”的影片。如果说,《天行者》只是阮世生以后创作转型的尝试之作,仅供练手的“习作”,那观众应该给更多一点耐心和支持,等待阮世生下一部转型作品的问世,并希望看到的不仅仅是导演个人的变化,而看到更多个人创作上质的突破。

  《3分钟先生》:快趣

  本周新案

  《3分钟先生》

  品质鉴定:★★★

  郭江涛

  如果港片《3分钟先生》的影评只需要写两个字,那我首选“快趣”,但写得这么快,怎么混稿费啊!写影评又不是写大字报。

  戏中主角钟世杰(郑中基饰)的生活态度,是凡事最好能在三分种之内完成——快吧;郑中基这两年只要出现在电影里,我们都知道应该叫他谐星,因此,《3分钟先生》要的就是——有趣。

  能够将俗语拍成一部电影,这就是港片的特色这部都市温情喜剧,尽管以大富人家为背景说事,但故事也俗得需要大排档、旧屋、窄街、街坊做依靠,在巨贾与平民间找到一个平衡的支点——说实话,穷人怎么不喜欢看富人的故事呢,不仅是看笑话,还可以励志,商业片设计的元素从来都针对心理,不停上药。

  而平衡则是这部商业喜剧片在编故事上的不二准则,从人物性格上看,钟世杰的处世哲学是“丧做丧玩”,但却将做与玩分开,从不因混乱的私生活影响到自己的事业,颇为励志;从人物性情上,钟世杰并不尊敬女性,但其定位却是“风流不下流”,最绝妙的办法是在他的身边设计了一位保姆型的伙伴JOE(毛舜筠饰),让一个以玩弄女性为乐的男人同时拥有一个无比善良的女性朋友,马上就可以消除观众对他的敌意,这也是喜剧要讨人欢心时必须要做的,因为喜剧的主角不可能是坏蛋,最多是丑角;电影里在表现其他普通女性的时候,都是以“舞女”的视觉去达到香艳的效果,然而也会设计出彩玉(应采儿饰)晚上是“兔女郎”,白天是勤恳中医、五好青年,到最后即便缺钱也不愿意下海。

  而最大的平衡,仍旧是剧情上,因为从根本上看,这个故事是一个大悲剧,因为钟永言年纪小小,就要面临父母双失的困境,只不过这个电影虽然颇具催泪效果,但到最后,却不会太让人掉泪,这大概就是电影以“快趣”为剧情起伏的节奏,并没有让画面的伤感时间超出培养眼泪的时间,因为还等不到泪水,故事又被拎到笑的处境,这也是整个电影最为体贴的地方,深明“笑比哭好”的大义。

  之所以我如此强调平衡,这其实也是如今的港产片要适应内地的惟一方式,不是人人都可以成为杜琪峰,也不是人人都愿意做杜琪峰。熟悉平衡原则之后,也依然可以将电影变得多元一点,好看一点。

  尽管《3分钟先生》并非什么好得不得了的电影,甚至你可以以为这不过又是一部烂情的垃圾,但导演或者编剧都能在一些细小的地方让你感到这是电影,以选景来看(对广州的观众更有认同感),因为这部电影将广州拍得比我认识的广州要漂亮——这谈不上虚假,电影从某个意义上看,必须要有点幻象的效果——以不真实应对真实,不过这电影如此“快趣”,就这样结束吧。

  图:

  作为香港最出名的“古惑仔”,郑伊健要适应内地市场,确实需要转型。

  3分钟

  爱情戏不是电影的重点,因此有3分钟就够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