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标准大剧 惊喜乏陈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4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

  《大敦煌》

  CCTV-120:00

  品质级别:★★★

  《大敦煌》讲述的是从北宋年间到抗日战争共1000多年的历史,剧中将着重表现3个部分,一是公元1034年,大量经卷藏于藏经洞的历史;二是公元1899年,藏经洞发现被盗的过程;三是解放前,爱国仁人志士前赴后继保护敦煌文物的故事。贯穿3个历史阶段的主线是一部珍贵的经书,围绕着“藏宝、夺宝、护宝”,演绎了一部颇具传奇色彩的历史故事。

  导演:陈家林

  看了整整3个月的宣传片,才等到《大敦煌》播出。有期待,皆因那段宣传片多有沧桑感,三个时期的画面切换,刀郎的嗓音即是西北大漠的代言,还有那么多那么多的大腕迎面砸过来。央视再次不惜用《新闻联播》来为它作预告。

  《大敦煌》上部的宋代故事现在播完,中部清末的故事刚刚展开。据说中部和下部说的是敦煌遭劫的故事,所以最美好的景象只在上部呈现。不否认上部的“美好”,呈现出“标准大剧”的模样。唐国强、陈好、黄海冰等明星云集,让各年龄层的观众轻易投入;茫茫黄沙、繁盛市集、华美服饰,描绘出北宋时期壮美恢宏的敦煌。记得那场节度使府中的歌舞,充满西域风情的音乐,轻摆的旗幡加上梅朵公主曼妙的舞姿,各元素配合恰当。

  一直认为陈好长得娇媚,最适合演《粉红女郎》中那样的“万人迷”。这次她演的藩国公主,个性奔放而倔强,为了挽救一个国家无奈要嫁给不爱的人,最终牺牲了自己跳下悬崖。这个悲剧人物,用各种不同的哭态表达了内心的痛苦,挣扎与悲苦一次又一次地打动人。到她出嫁那日,哭得红红的眼,一张在大红嫁衣的映衬下显得愈发苍白的脸,楚楚动人,让人不禁感叹美人多劫难,悲公主从此断衷肠。

  然而,在这样一部标准制作的“大剧”里头,惊喜不多。陈好那般风韵要演活一位古代公主还要再多下些功夫;还因为一切都那么眼熟。那些对白,那些演员,那些角色关系……再加上配音的毛病(中部那两个洋人说的就像西北农民蹩脚的普通话),若故事上不多来点儿刺激,就是那场面、那舞蹈、那哭戏显然不够。

  故事上能改进的地方,首先是希望编导能把厚重的历史感营造的更好些。现在的许多古装片,不管是不是“情种”故事,都爱把爱情当作故事的主线,抛弃了权贵之间的勾心斗角。可能这样比较容易引起共鸣,不过以“大敦煌”之名,任务尚未完成。汉唐两代,尤有公主远嫁番邦,更何况一亡国公主,仅仅因为节度使夫人爱妹之心、以及公主本人的不愿意,就令曹顺德与李元昊长久周旋。和亲之事,关乎敦煌的安危,那个时代的公主,果断大义一点才能让敦煌的神秘感完好无损吧。

  本来分三个时期讲述敦煌兴衰的史诗,是个蛮有野心的尝试。但是每一部都用不同的演员,刚刚看熟了一批演员又换人,观众入戏难免困难,表演风格和人物个性也不连贯。宁可像电影《秦俑》那样,虽然时空变换还是用同样的演员,让人有时光轮回之感,倒也贴切了佛教的神秘教义。

  小云

  图:

  爱情故事是贯穿上部的主线。对三角关系着墨过多,且部分情节不甚合理,有点可惜了“大敦煌”的名堂。

  以下从上至下分别是:宋代、清末和民初的故事。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