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笑着去死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09:25 南方都市报

  淘碟吧

  岗顶混子专栏

  《看不见的孩子》刚一出碟,我就扑过去买了,这部由7部短片构成的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公益电影之所以如此吸引我,是因为我的偶像库斯图里卡也拍了一部。库生拍的《忧郁
吉普赛》是少年扒手的故事,不过是他的电影《流浪者之歌》(1988)的缩小版,这位大师太草根,讨不了知识分子的欢心,至今都没什么评论将他视为当代电影大师。

  库生不但拍的电影有趣,音乐品位也相当高,他是“不吸烟”乐队的吉他手和领队。《忧郁吉普塞》不仅忧郁,甚至残酷,然而一开场库生就将呼天抢地的婚礼进行曲与肃穆的丧礼进行曲混在一起,让人不知道该去欢呼还是默哀,如此浓烈的音乐并没有开始于《流浪者之歌》(另名《吉普赛时代》),估计因为电影太长(4个小时),音乐的作用被消解了不少,听电影原声才感觉得到。到了《地下》(1995),他已经把音乐看得与电影同样重要。

  库生本人对流浪型音乐有着特殊的嗜好,他在美国拍摄的《亚历桑那之梦》(1993),顺便把墨西哥音乐介绍了一下。1998年后库生干脆暂时不拍电影,专心带着他的“不吸烟”乐队在欧洲巡回演出。因为库生,我在碟市上找齐了他那些笑着去死的电影音乐,他的“不吸烟”乐队从来都是烟雾缭绕,呛死人。

  图:

  《流浪者之歌》电影原声碟。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