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揭秘我国电影审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8日11:00 半岛都市报

  随着我国电影政策越来越开放,电影审查中,镜头被删减的概率越来越小,通过审查的影片越来越多。11月16日,记者获悉,今年到目前为止,仅有两部影片未通过审查——其中一部就是娄烨的《圆明园》。

  删除暴力、情色镜头,是电影审查的一项重要内容。有关电影专家认为,中国需要电影分级制度,否则将面临这样的矛盾,一些涉及情色、暴力的影片确实不适宜儿童,但如
果剪得太多,又会影响艺术表达;对部分惊悚、黑社会题材的港片会有较大修改。目前,电影审查委员会有三种态度:建议修改、要求修改和直接删去。目前以建议修改为主,由审查委员会直接删去的已经非常少。

  据悉,今年在内地通过审查的电影,包括胶片和数字电影有将近三百部,“通过审查的电影有这么大的数量,说明我们的电影审查制度越来越宽容。”周星说这样宽容的目的,是让市场检验以便容纳更多好的电影与观众见面。

  每年年底是电影审查委员会最忙碌时刻,今年也不例外。像这一周,委员们已连续看了一周的片。记者还获悉,整个电影审查委员会成员有37人,每次审片至少要一半的人参与。

  《电影审查规定》明确指出,电影审查委员会负责审查送审的影片,并对其提出修改、删减意见,作出审查决定,未经审查通过的影片不得发行、放映、进口、出口。据了解,目前本届电影审查委员会正式委员有21人,他们惯常工作是每周两次看片,每次审片必须超过一半的人参加。对于报审的影片能否通过,需在十日内给予书面回复。

  不同的人对同一部电影的主题与艺术手法,往往有不同意见。为了避免分歧产生,评审委员会已有一个解决方法:每位参评的委员会对影片打分,取综合平均分,低于某个分数,电影将不能通过。王璐编辑:解西伟相关新闻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