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桃花源”融入北京元素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2:10  北京晨报

  男一号黄磊表现不尽如人意观众建议换人

  昨晚,20年前就红遍台湾的话剧《暗恋桃花源》在首都剧场首次上演,这台大戏在大陆迟到的演出吸引了不少戏剧爱好者。“桃花源”多年来积攒的口碑和绝大多数内地演员的称职表现,再次造就了昨晚演出的成功。令人遗憾的是黄磊的表现,不少观众甚至在散场后的演出调查问卷中提出更换男一号的建议。

  变 台词融入北京元素

  在很多“暗恋”迷看来,该剧之所以经典就在于它保留了大量的即兴创作部分,昨晚的演出也有不少台词本地化的痕迹,比如扮演剧中导演之一的演员批评黄磊扮演的江滨柳无法入戏时说:“我看你说的是黄浦江,眼睛里明明是亮马河。”黄磊与老导演调侃时说:“我为了来演这个戏,把超女的评委都推了呢。”而何炅扮演的另外一个导演在追回道具后更是幽了一默:“幸亏二环三环四环都堵着呢,要不我这道具真运到天津了!”这些本地化台词都引来观众会心一笑。

  另外,与长达3个小时的台湾版相比,《暗恋》在北京的演出也关照了我们的欣赏习惯,把演出时间控制在了两个半小时以内,但在相对压抑拖沓的“暗恋”部分,有观众还是会难免打个盹。

  不变 音乐舞美感伤情怀

  通常观众会把“暗恋”部分称为悲剧,把“桃花源”部分称为喜剧,两部分合在一起让观众笑过了哭,哭完了笑。“暗恋”描写了一对恋人因两岸阻隔分离直到临死才见面的故事。今天我们看《暗恋》,和20年前两岸多年阻隔刚刚有所沟通交流的情况很不一样,因此在看戏时,那种“一生错过”的遗憾感似乎不再那么鲜明,能在看戏时落泪的也多是有点年纪和阅历的观众。

  舞台上张叔平的美术服装造型也还是那么经典,白衣、蓝裙、土黄色毛围巾代表了一个时代的朴素,但依旧不过时。而如暗流涌动的音乐更是轻易地就勾起人们伤感的情怀。

  演员 未能逾越“黄金组合”

  金士杰扮演的江滨柳、林青霞扮演的云之凡和李立群扮演的老陶对于《暗恋》来说,是一个黄金组合,被杜可风拍成电影之后,更成为观众心目中的美好经典。这个阵容对于北京版的演员来说,的确是难以逾越的高峰。而黄磊略微发福的矮胖身材一看就是幸福的居家男,从他身上很难找到金士杰身上的沧桑忧郁,相对来说,袁泉的楚楚可怜就比较与角色吻合。令人惊喜的是“桃花源”部分,本来不被看好的何炅和谢娜配合默契,加上扮演老陶的喻恩泰身手还算灵活,三人很好地把握了喜剧的节奏,让剧场里掀起一浪浪的笑声。

  民意 二轮建议更换男一号

  散场后,观众们收到了一份调查问卷,问卷中有一项是“您认为该剧在二轮演出中需要改进的是什么?”更换演员、修改台词、改小剧场演出、调低票价等选项中,相当多的观众都选择了“更换演员”一项,男一号黄磊被认为缺少江滨柳身上的沧桑感、文人的历史感以及特立独行的忧郁个性。晨报记者 和璐璐/文陈新颖/制表

  在观众提出的候选人名单里,呼声最高的是——

  濮存昕

  入选理由:文人气质比较浓重。其实赖声川导演曾经和濮存昕接触过,请他考虑出演江滨柳,但由于濮存昕档期错不开婉拒。

  王志文

  入选理由:文人气质比较浓重。其实赖声川导演曾经和濮存昕接触过,请他考虑出演江滨柳,但由于濮存昕档期错不开婉拒。

  陈道明

  入选理由:阅历丰富,表演敏感细腻,自身有良好修养和文人的傲气,气质也是清冷多于热烈,《围城》中方鸿渐的塑造让人相信他足以胜任江滨柳这个角色。

  

“桃花源”融入北京元素

  热恋中的云之凡(袁泉饰)和江滨柳(黄磊饰)晨报记者 邹红/摄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