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正文内容

大笑之后静静流泪 《暗恋桃花源》首演获好评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8:48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8日电(记者吴晶)没有哪一出戏,曾在首都剧场里制造过如此奇特的场面:观众刚刚在唏嘘一片后放声大笑,又在前仰后合之余静静流泪。——这就是被誉为华语戏剧经典的《暗恋桃花源》在京首演所获得的观众反应。

  18日晚的首都剧场内座无虚席,据称有近百家媒体前来报道。虽然此次演出专门为学生推出了121张30元和50元的低价票,开场后仍有不少看似学生模样的青年人在场外等候“几乎无望”的退票。撇开《暗恋桃花源》的剧情不说,仅是袁泉、黄磊、喻恩泰、谢娜、何炅等主要演员组成的明星阵容就使该剧具有强烈的吸引力。

  《暗恋桃花源》是一部戏中戏:《暗恋》和《桃花源》两个剧组在排戏时阴差阳错地使用起一个剧场。《暗恋》中,江滨柳(黄磊饰)和云之凡(袁泉饰)这对年轻的恋人在上海滩相知相爱,却因命运的捉弄在江滨柳临终前才得以在台北相见;《桃花源》中,老陶(喻恩泰饰)终日受春花(谢娜饰)的奚落,不堪春花与袁老板(何炅饰)偷情,离家误入桃花源。他不忍独自享受,又回家欲带妻同往,谁知春花与袁老板早已结婚生子,但他们的生活就像是老陶与春花当日的翻版……于是,一出“有情人终不能成眷属”的现代悲剧和一出借鉴晋代陶渊明的“桃花源记”的古代喜剧交错上演,“桃花源”的存在与虚无恰如“暗恋”的悲凉与无奈,就在天衣无缝的剧情穿插中被解读和演绎。

  不少袁泉和黄磊的“粉丝”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都对二位的表演充满肯定,特别对剧中人物老年相会的压轴戏表示感慨。《桃花源》中的三位演员日常涉足综艺、影视圈,此次应邀参演本来心中忐忑,但观众们普遍用了“活灵活现”“惊艳”等词来形容他们的表演。

  这种反馈如该剧导演、台湾著名戏剧人赖声川所期待的:是观众给予该剧和所有演员的“最高评价”,也是这部20年前诞生的戏剧的永久魅力。

  《暗恋桃花源》是赖声川指导的台湾表演工作坊的“镇团之宝”,自1986年首演以来已先后在美国、新加坡、香港等地巡演。此次来京演出赖声川选择与中国国家话剧院合作,并专为该剧开设博客。

  国家话剧院院长赵有亮、副院长王晓鹰等在观看演出后表示赞许,认为台湾剧团在选演员、作宣传等方面有很多先进经验值得借鉴。赵有亮表示将继续加强双方的合作,争取推出更多优秀作品。

  据悉,该剧在京演出一周后将赴上海、西安、深圳等地巡演。

(责编: 葱尾)
分享到:

相关博文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2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