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荒诞青春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09:10 上海青年报

  □傅亮在大多数外国人的眼里,加拿大文化只是美国文化的一个附庸,但在加拿大的音乐重镇蒙特利尔,年轻的音乐人们并不愿承认这一点,自2003年起,就不断有优秀的独立摇滚乐队在这里涌现,而Islands,无疑是其中的佼佼者。

  Islands的前身Unicorns,曾被认为是加拿大新一代摇滚乐团的希望之星,但他们在发行了一张专辑之后便宣告解散,不免令人扼腕———令人庆幸的是,原先乐队的骨干成员
NicholasDiamonds和J'aimeTambour在2005年再次聚首,就地复活了Unicorns,更名为Islands———就目前的状况来看,Islands将是一支比Uni-corns更星光四射的乐队。

  Islands的编制有些奇怪,乐队的固定成员仅有NickDiamonds和J'aimeTam-bour两人,坐镇主唱/主音吉他和鼓,而在他们的第一张专辑《ReturntoTheSea》中,我们可以听到一大票的各色乐器,包括贝斯、提琴、键盘、单簧管、长笛等等———甚至是用“弹”的提琴音色———他们全部都是两人临时请来的“友情客串”,而这一大票的乐手,尤其是从theArcadeFire和WolfParade乐队来串场的成员,带来了他们原先各自的音乐元素,与早先Unicorns的音乐风格融为一炉,打造出一张前所未有的《ReturntoTheSea》。

  第一次听《ReturntoTheSea》,华丽的编曲,跳脱的节奏,多变的曲风会让你以为这是一张嬉皮摇滚,但《ReturntoTheSea》骨子里却并不是表面上听上去那么轻佻———就像专辑封面所用的十九世纪德国著名表现主义画家CasparDavidFriedrich的作品《TheSeaOfIce》一样,表面上的嬉皮只是这些年轻人用来营造荒诞感的外壳而已。古怪而不着边际的歌词,用Islands的怪声怪调唱出来,有时会令人心头发毛,就像半夜朋友讲来吓唬人的都市传说那般,虽然吓人,却撩得你总想继续听下去———考虑到Islands的前身U-nicorns总爱围绕着死亡主体打主意,这一点点黑色气氛也不足为奇了。

  然而相比Unicorns时期,我们在《ReturntoTheSea》中听到更多的是成熟的制作。专辑的第一首长达9分32秒的单曲《Swans(LifeAfterDeath)》,就将乐队的才华展现得淋漓尽致,从前半段充满迷幻味的英式摇滚,到中段怪声怪气的演唱加上各式古怪的音效,到后半段的点燃你热血的,极好听的重节奏加吉他演奏,再到收尾时动人的钢琴,一气呵成,全无冷场。尔后的歌,又回到他们一贯的戏谑和天马行空上来———《RoughGem》,可以算是整张专辑的第一个高潮,儿歌般琅琅上口的电子乐与天花乱坠的歌词令《RoughGem》成为了专辑中最广为传唱的一首歌,而另一个高潮,无疑是在前卫摇滚中插了一段RAP的《WhereThere'saWillThere'saWhalebone》。

  Islands和他们的《ReturntoTheSea》是如此的出色,如此地与众不同,以至于听过这张专辑的任何一个人都无法再轻视加拿大的摇滚力量———艾薇儿算什么?在2006年的尾声,我只想说,这显然是今年你最不应该错过的一张专辑———也让我们一起来祈祷,Islands别像Unicorns那样短命才好。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