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不离奇的爱情也很感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13:00 黑龙江日报

  苏娅

  爱不像风筝,不能说收回来就收回来。写好信后不寄出,便不会后悔。然而,再想寄的时候,已经太迟了……

  一口气就读完了张小娴的新小说《收到你的信已经太迟》,最后甚至已经喜欢上了
这种平淡的叙事。

  在书中,冥冥之中的机缘改变了恋人的命运。真莉和子康是一对恋人,一起拍一部叫《收到你的信已经太迟》的电影。有人错把电影场景里的道具邮箱当成了真邮箱,连续往里面投了四封永远没法寄出的情书。

  子康背叛真莉后,真莉在无聊中看了那些好像注定没法投寄的信件。出于惺惺相惜的心,真莉开始为这些情书寻找它们的主人。在一个看似简单的故事里,充满了主人公的种种心理活动,读来真实细腻,很有嚼头儿。读完之后,能感觉到这样的安排并非出于简单的情节设置需要,而是作者在结构、意蕴方面的考虑。

  作为普通读者的我们,要的只是轻松愉快地读,读出点情趣来。张小娴的笔法很简洁,少有抒情、议论,这也是香港小说的长处。

  像其他

言情小说那样,《收到你的信已经太迟》里也有失恋的痛苦,也有等待的煎熬,寻找的焦灼,但种种让人难以忍受的情绪,似乎也只需要听听电台情歌就过去了;想给他打电话的时候,想想“都那么晚了,不好打扰,再说打过去,如果他不接,也可以说是睡了,便有了个拒绝的理由”,这么想着自己也就睡着了……仿佛种种矛盾和伤心只要克制一小会儿也就消除了。小说中的人活得很理性,告诉你的事实也很理性。张小娴的长处在于她写得很克制,并不虚幻,也不故作深刻,这是这本书好读的原因。

  《收到你的信已经太迟》虽然写的是爱情的事,但作者无意把爱情写得离奇、飘忽,她告诉你的只是:在恋爱或其他任何一种处境中困久了都能获得释放。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