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喇叭》节目开播50周年庆典晚会侧记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19日20:49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1月19日电(记者周婷玉)“小喇叭开始广播啦!”19日晚,一声清脆的童声拉开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小喇叭》节目开播50周年庆典晚会的序幕。

  《小喇叭》是新中国第一个学龄前儿童广播节目,开播于1956年9月4日。在名为《声音里的童年》庆典晚会上,《小喇叭》发布了节目吉祥物——“小叮当”。

  “鸡蛋皮小帽白光光,桔子皮做我的红衣裳,绿辣椒做我的灯笼裤,蚕豆皮鞋咔咔响……”每天给《小喇叭》开信箱的“小叮当”踏着欢快的音乐,一摇一摆地出现在晚会现场。这个人们只闻其声而未见其面的人偶一出场,立刻引起大家的关注。

  多年来为《小喇叭》节目默默奉献、辛勤付出的许多人也从幕后走到了前台。曾饰演《红孩子》中细妹和金根的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儿广播剧团团员宁和、陆贞冀在晚会舞台,与少儿广播剧团各年代的团员联手,用诗朗诵的方式再现了50年前开播第一天“小喇叭的话”。

  “我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把它交到警察叔叔手里边……”这首著名的儿童歌曲几乎人人会唱,而它正是由《小喇叭》原创并传播的。晚会上,这首既让孩子开心,又有启发作用的好歌作者、著名作曲家潘振声,现场讲述了他与儿童歌曲几十年的不解情缘。

  50年来,《小喇叭》不仅是艺术家的创作基地,同时也是培养艺术家的大本营。许多著名的艺术家小时候就参与过《小喇叭》节目的录音。著名相声演员李金斗13岁时就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六一”联欢会上表演了相声。晚会上播出的几十年前李金斗、王雪纯、杭天琪、蔡国庆等在《小喇叭》节目里说相声、讲故事、唱歌曲的录音,引来在场许多观众的好奇。

  曾经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少年广播合唱团团员的笑林,不仅在晚会现场主持了一个互动节目《请你猜猜看》,还连唱了好几首儿童歌曲。为《小喇叭》录制过大量故事、广播剧、歌曲的中央电视台少儿节目主持人董浩、刘纯燕、鞠萍也联手表演了《小喇叭》最经典的儿童歌剧《小熊请客》。

  一首首熟悉的儿歌,一段段经典的童谣,让现场的观众好像一下子又回到了放学路上捉迷藏、坐着小板凳听故事的童年时代。而在无数人的记忆中,《小喇叭》节目就是一个大的故事仓库。晚会特别以电视短片的形式深情缅怀了《小喇叭》的“故事大王”孙敬修爷爷。

  “同样的感受给了我们同样的渴望,同样的欢乐给了我们同一首歌。”50名小朋友手捧蜡烛缓步走上舞台,晚会在蔡国庆领唱的《同一首歌》中落下帷幕,悠扬的歌声唱出了全社会关爱少年儿童、关注祖国未来的共同心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