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评论:国学辣妹:反文化的文化捍卫者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03 国际在线

  作者:成庆

  国学复兴如今已经成为热门话题,先有一些所谓当世“大儒”纷纷开设书院,倡导读经,后则在2005年10月,中国人民大学首创国学院,引起舆论一片关注。似乎在“五四运动”80余年后,传统文化已经重新成为具有正面意义的符号。

  重新认识传统文化,这本身自然是反思这一百多年来中国现代化过程的得与失,应该值得肯定。但是在这种姿态背后,我们看到的却是倡导者和实践者对待国学态度的矛盾之处。而这些矛盾和冲突,也是整个社会对于传统文化以及如何复兴国学的认识盲区所在,值得我们认真检讨。

  就在日前,一个自称“国学辣妹”的网友在网络上发表了大量惊世骇俗的言论,一方面她在孔庙前摆下无数妖娆姿态,并在网络上公布于众,而且还自称她的“一夜情”价值10万元;另一方面,她又自诩为国学世家后代,家族甚至可上溯到白居易,而自己这些轻佻举动,本是想引人注意,从而关注国学与传统文化。

  这一“出位”举动加上“国学+辣妹”的形象刺激,顿时让她成为网络上的红人,人气直逼当年的“

芙蓉姐姐”。对此网上舆论也大抵分为两种观点,一种是将她与网络上前赴后继的“博出位”者相提并论,认为只不过是这一哗众取宠传统的新生代,另一种则看到“国学辣妹”身上的国学符号,认为对其个性的张扬应该多点宽容,而也要对她倡导国学的心情表示支持。这两种立场,看似各有其道理,但是同时放在“国学辣妹”身上,却是充满了冲突。

  姑且不论“国学辣妹”是否另有所图,就算她所表现的“出位”和“守护国学”这两面对于她都是真实的,也无法推导出她所企盼的结果。因为在她这两个极端的对立面背后,展示的是一些这个时代最为深层的文化危机,或许只有正视,才能看到“国学辣妹”背后的意义所在。

  “国学辣妹”在她网上的言论中,把孔子作为调戏对象,甚至歪解孔子的“食色,性也”。就算真如她所言,她熟读过国学,但是这一戏谑态度,本身就置孔子于可以被任意消解的地位。历史学家钱穆一生守护中国传统文化,在他的《国史大纲》序言中明确提出他卫护传统文化的基本信念,“所谓对其本国历史略有所知者,尤必附随一种对其本国已往历史之温情与敬意。”姑且不论知识多寡,倡导国学者,首先必须对文化本身具备基本的尊重和同情性的理解。“国学辣妹”的矛盾之处在于,当她在使用一种激进的方式来倡导国学的时候,实际上就已经假设了国学只是作为一套知识而孤立存在,但实际上,一种文化精神并不仅仅在于这个传统的知识量,而在于你是否真正理解,中国文化的背后还蕴藏着一些对人事伦理的基本原则和看法。

  一旦明了这一道理,“国学辣妹”的这两个极端对立的立场其实已将她推到了一个非常尴尬的位置,她只不过是在用一种极端反文化的方式来捍卫传统文化。这种自我冲突的立场尽管对于她而言,无所觉察,但是她所表现出来的行为言语的逻辑,必然会得出以上那一荒谬的结果。

  从表面上来看,“国学辣妹”似乎只是拿“国学”和“辣妹”作为噱头,勾起了舆论的关注,这也被大多数评论者看做是网络中“出位为大”的生存法则。但是从

木子美的赤裸“性色”开始,到“芙蓉姐姐”被大学生追捧的扭捏作态,直到今天“国学”元素掺杂其中,都说明了在今天,不仅传统文化的内容淘汰殆尽,而且由于消费文化的大规模侵袭,对于文化本身,我们也逐渐简化成诗词、楹联、骈文等具体的知识,复兴国学固然可以在一时重拾传统文化中语词作文等技术化的内容,但是我们对这一个文化传统的精神,却常常表示出轻佻的态度,也使得我们可以在今天,看到“国学辣妹”这样高度内在冲突的形象,其逻辑出发点虽然是捍卫国学和复兴传统文化,但是最终的指向却是激进的反文化。

  对于重新认识传统文化,我们本不应有太多的质疑,但是今天所发生的种种以“国学”为幌子的事件,都说明,除非我们重新调整对文化本身的基本态度,否则国学复兴也只是一场春梦而已。(作者系专栏作家)

  来源:南方报业集团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