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安度职场“失宠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0:38 金羊网-新快报

  ■ICE

  你每一个看过《飞黄腾达》(浓缩了残酷的商业竞争与办公室政治的电视节目)的人都听过那句话:“你被炒了!”———这是谁也不敢想的噩梦。但更可怕的是,你提心吊胆等待它来临的那些天。

  如果糟糕的事情确实已经发生了,你在工作中犯了错误,或上司开始怀疑你的能力,或者新上司对你一点也不“待见”———业内竞争很激烈,失宠的员工被炒鱿鱼并不能算意外,该怎么办?

  你已经失宠了吗?

  上司对你爱理不理,或者处处对你苛刻要求。

  他(她)也许想在炒掉你之前逼你自动辞职,这样还能省去一部分赔偿金。

  上司约好了要和你开会,可自己却迟到了;或者他(她)不再问你最近忙些什么。

  他(她)不再认为你是一名很重要的员工。

  上司组织大家开会的时候不再叫你,不再通知你项目的最新进展。

  他(她)没办法像原来一样对待你,想把你从团队中剔除出去。

  你的工作量在逐渐减少。

  你的上司正把你的工作转移到其他员工身上,为开除你作准备。

  当你的上司对你说出“我对你最近的表现很不满意”这句话后,要度过这段难熬的时期———上司不再分配给你重要的工作,不再赞扬你的业绩,不再给你加薪、提职,甚至不再对你微笑,你成了办公室里可有可无的人,滋味真难熬啊!

  你内心一定百感交集,甚至觉得应该马上收拾铺盖卷走人,从此不要再工作,甚至想干脆嫁人当全职太太———STOP!职场人士不能被一次打击打垮,你应该在哪儿跌倒就在哪儿爬起来,让自己在挫折中成熟。

  Don't———

  有的人被冷落以后就会一蹶不振,或急匆匆地另觅高枝,或者心思全无,天天晚上守在电视机旁吃膨化食品,两个月内把自己养成大胖子,因为她们需要“发泄”。

  Doit———

  此时最理智的办法是不要把失落的情绪带到办公室,你可以像往常一样认真地对待每一项分配给你的工作。下班后约上三五好友,痛痛快快倾诉一番。也许你独自时会感到委屈、有挫败感;但跟她们倾诉以后,说不定你会发现上司并不像你认为的那样不公正。“被冷落”这件事来说你多少负有一定的责任,塞翁失马,焉知非福,你正好由此意识到了问题所在,今后引以为鉴。让自己快快振作起来,每天早晨微笑着去上班,主动与上司沟通,询问问题的所在———相信我们,即使你的上司打心眼里对你抱有成见,他也会被你的坚毅和意志打动。

  你必须这么做,不仅是因为这些经历能在以后的职业生涯中为你加分,更因为即使你真的被解雇,在将来的面试中,你可以自信地对考官说你并没有蜷在沙发里虚度光阴,你在很积极地面对人生低潮期。

  个案分析

  我是怎么度过“失宠期”的

  龚琼娇,原电视台时尚节目

  总策划,现操作一个传媒新项目

  问:是否有过职场“失宠”的经历?

  答:2001年,我和同事打造了一个曾经在媒体圈中风靡一时的时尚节目,观众反映非常的热烈。那时候,每个休息日我都会和我的同事们一起度过,从很大程度上也激发了大家的工作热情和无限的创作激情……但很不幸的也很遗憾的是,正当大家努力攀登时,电视台删掉了这个节目;同时期,由于投资方出现了人事问题,我们被打入冷宫。

  问:那段时间的心理变化是怎样的?

  答:最开始的时候非常难过,毕竟曾经全力付出过。不过,我倒是个很看得开的人,事情往往就是这样,有得必有失,何况我有的是智慧啊。我是个从不怕失败的人,正好趁着不忙的时候把失去的睡眠给补回来,再好好地做做SPA,到郊外愉快地走走。

  问:当时是否总结出不少积极的对日后有帮助的感悟?

  答:那段时间对我来说,其实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好让我有一个沉积的过程。一个人最主要的是姿态,姿态决定心态;心态好,什么都好。当然,休息的日子永远是不会很长的,一个月足以,要不然,就成了失业。有时候,走累了,停下来歇一歇是为了更好地赶路,走得更久、更远。当然,在这个过程当中,寻找失误,并反复检讨自己的失误是成长过程中一个很重要的课程。

  问:希望给大家一些什么样的积极建议?

  答:要想成为生活的强者,你必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成长的道理就是不断检讨自己的过去,要以一颗宽容的心对待周围的每一个人,不要计较得失。

  如何化险为夷

  职场犹如险恶江湖,当弱点不慎曝光,如何才能让上司不把你打入“冷宫”?你需要一些小小的技巧化险为夷。

  Case1

  

  上司说的话你一无所知……

  上司叫你参加项目会谈,可你忘了提前熟悉内容,根本不知道主管在说什么……

  首先要冷静,别慌了阵脚,做好笔记,思考一下话题中的入门难点,期间偷眼看一下书面材料,对内容迅速做个大概了解。认真听上司的讲话。你可能会被问及细节,这时候不妨这样应对:“我目前还没有这方面的数据,但是会尽快找到的。”

  Case2

  

  你迟到了……

  说出实际情况,例如“我昨晚在Party上玩儿得太晚,今早睡过头了。”显然是不会有好结果,而编造一些家中突遇的麻烦,例如暖气管漏水、电梯故障等又让别人怀疑你不够诚实。

  你不如低声道歉,悄悄就坐。有些情况是特别失礼的,例如错过了年度会议或者耽误了同重要客户的会面。这时只能做一件事:直接承认错误并请求原谅。

  Case3

  

  上司让你加班,而你已有约会……

  到了下班时间就可以放下笔了,但是记着要带上一大堆资料回家。对上司说你回家去加班。第二天早起一个小时,认真想想这个项目。在纸上记下自己的灵感,提出方案。总之,即使你有事不想加班,但一定要抽出休息时间完成工作。

  决不能靠小聪明混日子,用“主动出击”来掩饰自己的偷懒。要是没有业绩,再完美的骗局也早晚会被揭穿。小小偷闲之后,立刻快马加鞭,追上工作的进度。

  Case4

  

  你处于情绪低潮期……

  虽然今天最想把自己埋进咖啡馆的角落,你现在也要向上司主动请缨,多做一项任务。

  根据心理学家的研究:阶段性的额外任务有助于职业倦怠的调节。此外,主动提出工作挑战,会令上司觉得你干劲十足,留下好的印象。

  下周一预告:

  

  不做职场“快闪党”

  欢迎你到我们的互动栏目留言:

  http://blog.sina.com.cn/m/xkbylss

  (紫/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