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宁古塔满族农家压桌小碟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1:59 黑龙江日报

  高艳 怡民

  宁古塔满族人有吃咸菜、吃酱、吃葱、吃蒜的习惯。过去吃饭时,不论穷富人家,每顿饭桌子上都放上四个小碟。分别盛着咸菜丝、酱、韭菜花、葱段、蒜瓣,这种饮食习惯叫作压桌小碟。日子过得艰难的人家,或在地里的蔬菜没下来吃不上菜的一段时间里,这压桌四小碟就更是必须了,它们可以佐餐助你把干粮或米饭吃下去。如果四小碟不够,还可以
端上来一碗酱、一把大葱、一盆野菜,吃饱饭是不难办到的。四小碟盛的咸菜品种是不固定的。一年四季,满族农家的咸菜不说花样翻新,总也有五六七样轮着来。因为年前杀年猪,所以从年前到上秋农历七月,咸萝卜丝,咸黄瓜,芥菜条等咸菜可以用肉丝、肉丁炒一炒,很好吃。小时侯,在梅赫勒氏(汉姓梅)舅家,对压桌四小碟中的一种小咸菜印象颇深。几十年过去了,每每想起还直咽口水。这碟小咸菜叫做酱瓜子炒里脊肉丁。那时年纪小不懂事,只知道这碟咸菜好吃,有时吃饭顾不得吃菜,常常是我一个人把它吃得一干二净。长大了问表嫂,才知道是用里脊肉丁炒酱瓜子丁做的。酱瓜子是什么呢?就是长到秋天的老黄瓜,刮去皮儿挖掉瓤和籽,放进大酱缸里腌,一个月后,老黄瓜变成酱黄色。把年前杀年猪时留下的里脊肉和老黄瓜都切成丁块,锅里放点豆油,慢火炒,只点些水,不放酱油和其他佐料,以便保持本色。炒的时间不要长,三五分钟即可,免得把里脊肉炒老炒硬。白瓷碟,酱黄色的瓜丁和淡白色的肉丁相映成趣,香味诱人。放进嘴里,不咸不淡,黄瓜丁溶进肉香,里脊肉也有了黄瓜的清香,真可说是鲜嫩香浓,色味俱全。宁古塔满人农家的压桌四小碟里,一年间,有短短的一段时间还会出现另一种美食———韭菜花腌嫩黄瓜纽。这是在秋天腌韭菜花之后,选黄瓜架上已不多的顶花儿的小黄瓜腌的,小黄瓜大的不过食指长,短的小过小指,带刺儿十分鲜嫩。洗过晾干放进韭菜罐子里腌,一个月后就可上桌。这时的小黄瓜纽不仅鲜嫩,而且有了韭菜的香味与适口的咸味,十分爽口。

  压桌小碟为什么是四样?满族上辈子老人讲过一个传说,说老罕王

努尔哈赤龙兴之前常进山打猎。进山自然不会带饭桌,吃饭时在林间一块空地上铺张兽皮,把吃食和酒摆放在兽皮上,大家围着这临时饭桌席地而坐。有一次努尔哈赤才端起酒碗要喝酒,一阵旋风刮来,把兽皮掀起,饭菜全翻在地上。随从一个弟兄说是饭前忘记向山神爷敬酒,山神爷见怪了。努尔哈赤不以为然,拔出腰刀,从身边的大石头上砍下四块小石头,压在兽皮的四个角上,重摆饭菜吃起来。果然,再来多大的风也掀不起兽皮了。后来他打下天下,从辽东明朝的城镇缴获许多
瓷器
。再吃饭时就用四个白地蓝边瓷碟,盛上喜欢的小
咸菜
之类的咸食摆到饭桌上佐餐。于是,压桌四小碟的习惯就传了下来。

  到了后来,春天一来,东北满族农家冬天在菜窖里储存的白菜、萝卜吃完了,离地里的豆角、茄子之类的鲜菜下来还早呢,光有四小碟咸菜酱也不够把米饭和干粮送进肚子里,满族农家的妇女就到野地里采来婆婆丁、曲麻菜、小根葱、山野菜,还有上一年的大葱,洗干净,一大盘一大盆地端上桌,酱也改成用小碗大碗装,蘸着拌着当菜吃,渐渐地,压桌四小碟的习俗淡了,改了。

  不过,压桌四小碟毕竟是一种好习惯,如今的日子好过了,饭菜丰盛了。在城市里,家庭、宾馆、大饭店的餐桌上常见几碟佐餐的小菜,这与满族人家的压桌四小碟习惯大同小异。不过酱瓜子炒里脊肉丁和韭菜花腌小嫩黄瓜那样的美味,至今还没有见到。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