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狍子趣话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2:00 黑龙江日报

  刘国霖

  狍子,乃鹿科动物,多生于北大荒的荒山野岭。狍子全身呈黄色或淡黄色,体态轻盈、洁净秀丽。狍子很喜欢风和日丽的春天,清晨,它们不约而同地站成一字长蛇阵,齐刷刷昂着头向远处眺望,仿佛对蓝天草地怎么欣赏也看不够似的。当野花盛开之际,它们很喜欢站在花丛前,左顾右盼,上下端详,大有爱花之意。

  我亲眼见狍子吃土,觉得奇怪。记得1969年“深挖洞”的风烟骤起的时候,我曾随民兵连钻进完达山的密林里盖“备战房子”。一天早上,我偶然发现我们居住的山坡上有一群狍子在吞食泥土。我不敢相信,狍子怎么会像猪一样拱泥土呢?未等走到近前,狍群早已跑散。细瞧,它们吞食的是一种叫沸石的矿物质。后来,我请教过一位老猎人才知道,沸石可以清除狍子体内的有害物质,净化内脏,促进自身的生长发育。他还告诉我,每逢秋季,北大荒山林的狍群都会拖儿带女地在树下寻找蘑菇吃。原来,蘑菇有健胃、整肠的功能,可以帮助消化食物,还具有抗癌的作用。

  更有趣的是狍子还是高明的外科医生呢。有位老森林工人告诉我,他亲眼见一只摔伤腿骨的狍子来到河边,用嘴含一些软泥巴往伤腿上涂。泥巴干了,再换湿的。他还说,若是雌狍受了伤,雄狍都会争先恐后地大献殷勤,非常热心地为雌狍疗伤。我这位老朋友是鄂伦春族,祖祖辈辈靠打猎为生。他小时候,常听祖辈儿讲狍子能治箭伤的故事:狍子一旦被猎人的毒箭射中而逃离之后,就会四处寻找治箭伤的草药。只要将这种灵丹妙药吃下去,毒箭就会奇迹般地慢慢掉落,箭毒也会自行消失。

  北大荒有句顺口溜:“棒打狍子瓢舀鱼,野鸡飞到饭锅里”。读了《黑龙江外记》才知道,这两句嗑儿早在二百年前就有了。《外记》中记载:“海狍,名布勒都里纠自海中来,动以万计,如羊群,履而梃击,应手皆踣,此布特哈自然之利”。这里说的“海狍“是指狍子甚多。至今,北大荒人仍有句口头语:“海了!”就是“多着呢”的意思。“动以万计”,足以证明其多。“梃”即棍棒,跟上狍子用棍棒击之而倒,不正是“棒打狍子”吗?

  也有人称狍子为獐子。《隋书·宝韦》说室韦族生活的嫩江流域“饶獐鹿”,即是。清人王士雄在《随息居饮食谱》里说:“獐肉,甘温,祛风补五脏,长力悦容颜“。可见二百年前,狍子肉就是北大荒人食谱中的美味佳肴了。

  其实,“棒打狍子”只是北大荒人最常见的一种逮狍子的方法。北大荒人逮狍子的高招儿多得很,五花八门。笔者曾耳闻目睹过几招儿,觉得新鲜有趣儿,从实补充记之。

  一招儿是守株待狍。初夏时节,狍子求偶交配。猎人头戴狍子帽,隐藏在荒草深处,吹起木制的笛哨,发出类似雌狍求偶的“呦呦”声。公狍为求偶而来,其它猛兽则为觅食而聚拢,给猎人创造了狩猎的好时机。这种狩猎方法谓之“哨狍”。相传,咸丰皇帝就干过守株待狍的蠢事。一年夏天,咸丰皇帝带领群臣和猎手们行围。刚走进山沟不远,突然发现从草丛中跑出一只狍子来。咸丰手疾眼快,一箭将狍子射中,栽倒在一棵树下。咸丰走到近前一看,呵,好大一只狍子,别提咸丰多高兴了!高兴之余,咸丰又后悔起来:“这狍子若是不死多好!”老太监最会观颜察色,献媚道:“皇上,这狍是只雌狍,必有一只公狍前来找它,您活捉公狍的良机到啦!”咸丰听了很高兴,便命人把狍皮剥掉,披戴在自己身上,真像一只母狍子了。他一直等到太阳偏西,公狍也没来。天要黑时,果然从草丛深处跑来一只公狍。还没等它走到近前,咸丰急了,猛地朝前一扑,那受惊的狍子便飞一般地逃了。咸丰又悔又气,又守了一天零一夜,狍子没守到,却留下守株待狍的笑话。

  二招儿是坐山观虎斗。一到春夏之交,北大荒的小草刚发绿,也到了狍子的发情期。北大荒人称这谓“起群子”。这时的母狍,身价百倍,多少只公狍向它求爱,讨好,献殷勤。为争得母狍的欢心,平日相依为命的公狍们突然反目为仇,使出浑身解数互相残杀,拼死拼活。偌大的北大荒山野,到处是“兄弟争王”的战场,嗥叫声,哀鸣声,此伏彼起。获胜者,高傲地挺胸仰脖儿,上百只母狍向它靠拢:失败者,遍体鳞伤,哀叫着躲在一旁喘息。有经验的北大荒人此时并不惊动它们悠闲地躲在暗处。只待公狍们斗累了,斗败了,扑腾一声栽倒在地,口吐白沫,大瞪两眼喘粗气时,“噌”地蹿出来,掏出绳索,麻利地捆绑倒在地上的狍子。

  三招儿是顺藤摸瓜。俗话说,一物降一物。狍子最怕狼,遇见狼,就甭想逃命。北大荒的猎人都愿意跟狼踪。找到了狼踪,跟上它三五里,定有好戏看。狍子和狼相遇,往往都是狼先发现狍子,它却佯装未见,趴在地上等候。等狍子跑近了,它仍一动不动。当狍子看见狼时,先是一愣,待醒过味来,撒腿就跑。跑一会儿保准停下来,见狼未追它,好奇心的驱使,保准再回来看个究竟。狼仍趴在地上装死。于是,狍子们从四面向狼包围,慢慢靠近。狼仍半睁半闭着眼睛,继续装死,耳朵却支楞着,听狍子的动静。待狍子走近了,齐刷刷地站在它的前后左右时,冷不丁地起来,扑向毫无准备的狍群。捕食之残忍,速度之快,是很难用语言表达的。狼捕狍子,专咬喉咙,头猛地左右摆动,狍子的喉咙就被咬断,蹬一蹬腿,翻一翻眼,便一命呜呼了。可怜的狍群惊呆了,却不知逃命,吓得酥了骨,麻了腿儿,浑身哆嗦得筛了糠,眼睁睁地等死。有时,一只狼撕咬狍群,被其它狼发现,也会跑来帮忙的。一个咬,一个围,个别侥幸逃出去的,也会被围狼咬死。转眼间,几十只狍子倒在雪地上。别看当初它们配合默契,待到分赃时却拔刀相见了。一个个怒目圆睁,嗥叫着自相残杀。这时,猎人该出场了,“当当”两枪,结束两条饿狼的性命。猎狗放出去了,一溜烟似地往村子里跑,回家报信儿去了。不出半天,保准家里人会赶来几副马爬犁,乐颠颠地收拾战利品来了,既猎了狼,又得了狍子,真可谓一箭双雕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