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舞剧《南风》专题 >正文

大型舞剧《南风》主创介绍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5:56 新浪娱乐

  舜帝是开创中华文明的五帝之一,道德文化的创始人,是司马迁《史记·五帝本纪》中浓墨重彩、重点记述的杰出始祖,他被后人誉为“民师帝范”、“人伦楷模”。舜帝创造了以人的社会行为规范为内容的伦理道德,为中国古代国家的建立奠定了基础,被人们尊为“人文始祖”。

  《史记》所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是道德文化的鼻祖,舜文化是道德
文化。舜帝文化精神之魂可称为“德为先,重教化”,舜文化是由野蛮走向文明的历史转折时期的中华文化。以农耕文化为内涵的炎帝文化、以政体文化为内涵的黄帝文化、以道德文化为内涵的舜帝文化,共同构成了中华文化的丰碑。

  中共湖南省省委书记张春贤寄语舞剧《南风》:预祝舞剧圆满成功!

  向所有演职人员表示感谢,表示慰问!

  总 顾 问:蒋建国 湖南省委常委 宣传部部长

  顾 问:郑佳明 湖南省委宣传部副部长

  总 策 划:金则恭 湖南省文化厅厅长

  总 策 划:魏文彬 湖南省广电局局长

  总 监 制:周祥辉 湖南省文化厅副厅长

  出 品 人:彭德成 湖南省歌舞剧院院长

  出 品 人:陆凯军 国宏(集团)董事长

  监 制:陈景龙 国宏(集团)北京新视野科贸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

  监 制:刘佑平 湖南大剧院总经理

  艺术总监:杨 霞

  湖南省歌舞剧院青年舞蹈家,国家一级演员,省政协委员,获第六届“文华表演奖”,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表演主角奖”,十五届“梅花奖”,湖南省精神文明突出贡献奖、中华人民共和国授予“优秀青年专家”称号,湖南省“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并荣记一等功。代表作品有大型舞剧《边城》;双人舞《黄河恋》、《梁祝》、《千万次的问》等;曾赴奥地利、俄罗斯、波兰、日本、新加坡、非州七国访问演出。现为湖南省歌舞剧院副院长。

  艺术总监:刘俊生

  国家二级演员,二十多年来策划创作了100多个节目在全国、省、市、武警部队获奖,其中创作的《侗竹踏歌》、《手足情》、《侗乡希望》等舞蹈,分别获全军“战士文艺奖”创作表演一等奖、全国群星奖。现为武警湖南总队文工团团长。

  艺术顾问:刘永尧

  国家一级编导,主要作品:舞剧《古汉伊人》、舞蹈《苗鼓咚咚》《踩花山》等。舞剧《古汉伊人》获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比赛)大奖、舞剧最佳编剧(结构)奖,优秀编导奖。担任艺术总监的舞剧《边城》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大奖、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省“五个一”工程奖。

  艺术顾问:王端仪

  国家一级编导,中国舞协理事,湖南省舞协副主席。主要作品:舞剧《边城》(合作)、歌舞剧《遥远的侗寨》、系列歌舞《山风》、以及舞蹈《试嫁衣》、《火塘边》、《棒槌谣》等。舞剧《边城》获文化部第六届文华大奖,个人获文华编导奖、第五届中国戏剧节优秀剧目奖、优秀编导奖、“五个一”工程奖。独舞《试嫁衣》获湖南省舞蹈比赛编导一等奖。群舞《火塘边》获第八届“桃李杯”创作三等奖

  总导演:赵明 (特邀)

  国家一级编导,享受国务院特殊政府津贴。1999年5月被评为全国百名优秀青年文艺艺术家,曾任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七届文艺汇演评委会委员、第五届全国舞蹈比赛评委。1998年7月成功举办了“赵明舞蹈作品精品晚会”。

  代表作品:舞剧《闪闪的红星》获第十届文华大奖、第二届 “荷花奖”舞剧金奖、中共中央宣传部 “五个一工程”奖。编导的舞剧《霸王别姬》荣获第四届“荷花奖”舞剧金奖。大型舞剧《红楼梦》获得广泛的好评。世界首创的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在第八届中国人民解放军全军文艺会演上襄括了10项大奖。

  编 剧: 潘一尘(特邀)

  国家一级编辑。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电影家协会会员,曾任湖南省艺术研究所所长,潇湘电影制片厂副厂长,现为湖南大学、湖南艺术职业学院兼职教授。

  多年来从事戏剧、音乐、影视创作和研究,发表、上演(映)作品多种,多次获国际国内奖项。曾获文华编导奖,全国少数民族歌曲创作奖,并受到湖南省人民政府嘉奖。

  作 曲: 杨天解

  国家一级作曲。中国国际名人协会理事,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香港国际影视学院客座教授,湖省音协副主席,湖南省音协音乐理论创作委员会副会长。

  代表作品:大型舞剧《边城》获第六届文华音乐创作奖,获第五届中国戏剧节曹禺优秀剧目作曲一等奖,并被中国音乐家协会列为首推中国10位作曲家个人专辑,其激光唱片作为中国当代作曲家作品经典向全世界推介。管弦乐《苗寨狂欢节》、民族管弦乐《瑶山的春天》获国际广播电台管弦乐作品比赛一等奖。大型歌舞剧《遥远的侗寨》(合作)获田汉音乐奖。大型舞剧《远山鼓谣》获第七届中国映山红戏剧节作曲金奖。有多部作品在美国、奥地利、俄罗斯、波兰、新加坡、香港等地上演并获极大成功,被国际名人研究院授予世界文化名人成就奖,传记载入英国剑桥传记中心编录的国际音乐家名人录。

  舞美设计: 唐国文

  国家一级舞台美术设计。中国舞台美术学会理事、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副会长、湖南省水粉研究会副会长、湖南省美术家协会会员、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任湖南艺术职业学院美术系主任。

  代表作品:舞剧《古汉伊人》在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比赛)中获“最佳舞美设计奖”。2005年获得中国舞台美术学会颁发的“舞美设计学会奖”;全国现代戏汇演《羊角号与BB机》获文化部颁发的服装设计奖。曾为近二百台大、中、小型戏剧、歌舞、舞剧、电视文艺晚会进行舞美设计、服装设计等,并多次获省级以上嘉奖;美术作品曾多次参加全国水彩、水粉大展,全国美展、香港·中国水彩画大展,作品多次选送美国、日本、新加坡及香港、台湾等地展出;多部著作在北京、广西、湖南等多家出版社出版发行。

  灯光设计 吴介隆

  国家一级灯光设计。代表作品:舞剧《边城》获第六届文华舞台美术灯光设计大奖,第五届中国艺术节优秀灯光设计奖,中国第二届舞台美术设计展览大奖。歌剧《沥沥太阳雨》获中国第三届歌剧汇演优秀灯光设计奖。舞剧《古汉伊人》、湘剧《秦王遗将》、花鼓戏《闹龙舟》等获得省优秀灯光设计奖、五个一工程奖。曾担任歌舞剧《山风》《三湘杜鹃红》《烽火颂》、中国第三届金鸡百花奖开幕式及颁奖文艺晚会、大型电视文艺晚会《世纪之光》、99年珠海市迎澳门回归大型电视文艺晚会《我们99在一起》等的灯光设计。

  灯光设计 祖长山

  主任舞台技师。曾在中央戏剧学院进修学习。担任了大型舞剧《边城》、《古汉伊人》的主要灯光工作。多次参加大型晚会的灯光设计:大型舞蹈史诗《长岛人歌》、《大潮颂》、《世纪之光》、《改革颂》、全国小品比赛开幕式晚会等,《红苗伞》曾获得全国舞蹈比赛“荷花奖”铜奖。

  服装设计 李锐丁(特邀)

  国家一级服装设计。毕业于上海戏剧学院舞台美术系,曾赴日本东京武藏野美术大学攻读服装设计专业。活跃在中日艺术界,先后担任PARCO公司、东京伯丽琳公司设计师,为近百部剧目担任服饰设计、监制,多次获得国家级奖项。

  主要作品:大型服饰舞蹈《金舞银饰》,芭蕾舞剧《梁祝》,舞剧《闪闪的红星》、现代舞剧《藏羚羊》、舞蹈诗《妈祖》、京剧交响剧诗《梅兰芳》、昆剧《贵妃东渡》、越剧《蝴蝶梦》、粤剧《花月影》、音乐剧《花木兰》、杂技芭蕾舞剧《天鹅湖》、中加合作超级多媒体杂技《ERA-时空之旅》、日本音乐剧《Tokoy Mets》、《西贡的歌》等。

  服装设计 周亚加

  国家一级服装设计。中国戏剧家协会会员、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会员、湖南省舞台美术学会理事。

  主要作品:大型舞剧《边城》、《古汉伊人》;大型舞蹈诗《山风》、《长岛人歌》、《盘王之女》;大型歌舞晚会《三湘杜鹃红》、《烽火颂》、《改革颂》;大型戏剧作品《老表轶事》、《秋天的花鼓》、《为民书记郑培民》。其中舞剧《边城》曾荣获第六届文华服装设计奖、第五届中国戏剧节曹禹优秀剧目优秀服装设计奖、第二届中国舞台美术展览会作品大奖;舞剧《古汉伊人》在第三届全国舞剧观摩(比赛)中获优秀服装设计奖;并在国内外演出的各类大型歌舞、杂技、音乐晚会中担任服装设计。

  道具设计 何连锁(特邀)

  毕业于中国戏剧学院舞台道具专业。代表作品:《天佳孽》、《楚人歌》、《江中小桥》、《老人与海》、《紫英》等。

  执行导演:田劲(特邀)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现代舞学科)。舞蹈《七步》获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表演金奖;合作创作的歌剧《我心飞翔》获第十一届文华大奖; 2006年中央台春节晚会舞蹈类节目编导,担任过多部话剧的形体设计。

  副导演:顾佩英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中国舞学科)。舞蹈《七步》获第六届全国舞蹈比赛创作、表演金奖;合作创作的歌剧《我心飞翔》获第十一届文华大奖;2006年中央台春节晚会舞蹈类节目编导,多次担任大型晚会、大型运动会的舞蹈策划与舞蹈编导。

  副导演: 危婉

  毕业于北京舞蹈学院编导系(中国舞编导专业)。创作的舞蹈《苗铃》获第八届北京市舞蹈比赛创作金奖,多次担任湖南电视台、湖南经济电视台、天娱传媒等大型晚会的舞蹈总监及舞蹈创作。现任职湖南省歌舞剧院舞蹈编导。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