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舞剧《南风》专题 >正文

歌舞剧《大爱千秋》艺术走向市场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0日16:43 星辰在线

  在湖南这个戏曲大省,其实将艺术作品推动进商业市场,已经有着很丰富的经验。在各种地方戏曲和艺术表现形式纷纷表示不景气的时候,《大爱千秋》的策略开始大胆尝试问市场要赢利的手法。

  7月18日,湖南省歌舞剧团对外发布消息:该团排练多时的歌舞剧《大爱千秋》除了承担了今年金鹰节和“湖南第四届艺术节”的演出参赛任务之外,在还没有公演之前,就运
筹了如果将该剧推向市场,本月26日到31日每天晚上20时到21时40分开始,筹划了在湖南大剧院连续6天的首演之后,就会开始运做于2006年12月4日到10日在北京保利剧院公演,2006年8月到2007年12会在全国十几个大中城市巡回演出。

  300万首次投资本地艺术产品

  在过去的两年中,全国运做的最好的艺术产品是杨丽萍的《云南映象》和残疾人艺术团的《千手观音》。

  湖南省歌舞剧团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以前只有过小规模的尝试,但是没有投这么多的钱,北京某家公司投入和别的渠道一共投入的大概是300万,现在找到一些公司包了几场,因为26日才公演,所以我们无法预计是否会赢利,我们自己都说不清。给我们的感觉是,这次必须要赢利。”

  湖南歌舞剧有些诚惶诚恐

  在采访中,记者发现,虽然赢得了北京方面的资金支持,邀请了著名导演赵明掌舵,但是,湖南歌舞剧还是有些低气不足,请导演就花费了40万,主要的外援男主角的费用尚未给付,主要女演员是团里的,但是却没有做过多的宣传。

  可能是真的没有操做过类似艺术产品的经验,湖南歌舞剧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阶段。

  本地无法实现回收

  在湖南大剧院26的首演周中,一共有6场演出,每场对外销售的票价分别是380元、280元、180元、100元、50元。因为本地的观众的消费习惯和消费水平,预计这次演出以造势为主,赢利一说还只能以观后效。

  歌舞剧大致内容

  “九嶷山上白云飞,帝子乘风下翠微。斑竹一枝千滴泪,红霞万朵百重衣……”这脍炙人口的不朽名句,表达了中华儿女对始祖舜帝的景仰和崇敬。据《史记》所载:“天下明德,皆自虞舜始”。舜帝是“德圣”、“孝祖”,同时堪称“民师”、“帝范”。他孝顺友悌,施政仁和,勤于民事,明哲贤能,大治方略,安邦定国,睿哲文明,万世崇尊。《大爱千秋》正是根据舜帝南巡的传奇故事创作的舞剧:英雄、神性的舜帝以天下为己任,巡狩四方,驱除妖孽声震神州八方。他南下洞庭,远征九嶷,体察民情,德化天下,受到万民顶礼,也赢得了天帝之女娥皇、女英的热烈爱情,以及民女子蕙的纯真敬仰。英武的舜帝,铁骨柔情,大爱人间,感天动地,最后在与百兽之首象怪的惨烈决战中,赢得胜利的舜帝也轰然倒下……娥皇、女英及天下子民悲痛欲绝的泪水,似狂风暴雨铺天盖地,使青翠的竹海,枝叶尽斑……大舜和他深爱的女人们都化作了千古巍然的高峰,他大爱豪气、千古动人的千秋佳话,永远让后人震撼和感动……

  一直以来,湖南省歌舞剧院都非常重视精品创作。舞剧《大爱千秋》正是集中了曾荣获“文华大奖”、全国舞剧比赛“演出大奖”等多种奖项的舞剧《边城》和《古汉伊人》的部分创作人员及剧院优秀的艺术人才,并外请了著名导演等创编人员和演员的加盟,组成了一个强有力的创作群体。

  该剧总编导赵明,是当今中国舞剧界顶尖编导,一个用心灵感悟未来世界的舞台艺术大师,能让中国的舞剧多次成功叩开国际舞台的大门,被称为“舞蹈界的张艺谋”。他所创编的舞蹈《走、跑、跳》、舞剧《闪闪的红星》、《霸王别姬》、《红楼梦》及杂技芭蕾《天鹅湖》等剧(节)目,曾荣获多项大奖,并受到国内外艺术界的高度赞誉。

  该剧作曲杨天解、编剧潘一尘、舞美设计唐国文、灯光设计吴介隆、服装设计李锐丁、周亚加和道具设计何连锁等,也都是中国舞台艺术界的大师级人物,他们的作品都曾多次荣获全国最高奖项。

  “舜帝”扮演者刘福洋,则是一个用灵魂表演艺术的舞蹈精灵,大气潇洒、伸缩自如、光华四射的表现力,让他十几岁就在中国的舞蹈界成为一颗冉冉升起的新星。丁虹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