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单田芳《千古功臣张学良》被指侵权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07:47 扬子晚报

  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编剧赵云声近日通过律师向记者透露,称单田芳侵害了自己《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一书的著作权。

  赵云声称,自己1986年创作完成《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一书,当年10月由北方妇女儿童出版社首次出版,此后6次印刷,发行量约16万册。其后,香港星辰出版社将该书改名为《张学良与赵四小姐》出版了繁体字版,新华出版社出版了简体字版。1988年,山西电
视台、河北省广播电台曾根据该书制作电视连续剧及广播剧。此外,天津《今晚报》、《中国法制报》等都连载过该书。

  2005年12月,赵云声无意间收听到某电台播出的由单田芳播讲的评书《千古功臣张学良》。他发现《千古功臣张学良》的内容和自己写的小说《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极为相似。2005年12月26日,赵云声来到北京王府井书店购买了由单田芳播讲、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制作、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出版发行的《千古功臣张学良》光盘。经过对比,赵云声认为《千古功臣张学良》和《赵四小姐与张学良将军》两作品在构思、结构、情节、选材以及人物安排上都如出一辙,而且,很多内容甚至完全重合。

  赵云声认为,单田芳的行为侵犯了自己的著作权,制作方北京鸿达以太文化发展有限公司、出版方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销售方北京市新华书店王府井书店和《文摘报》报社,都未尽到合理的审查义务。赵云声称此事已向朝阳区人民法院提请诉讼,状告单田芳以及以上四单位侵权,要求共同赔偿其财产损失费40万元,精神抚慰金5万元。

  记者随即拨通了单田芳的电话,但电话一直处于忙音状态。北京科海电子出版社一男士表示,自己刚得知了此事,但具体情况不清楚。张 弘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