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余英时获“人文诺贝尔奖”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14 南方都市报

  余英时原籍中国安徽省潜山,1930年生于中国天津,1956年至1961年就读于美国哈佛大学,获博士学位。余英时曾在密歇根大学、哈佛大学和耶鲁大学任教,曾担任中国香港新亚书院院长兼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现为普林斯顿大学荣誉退休教授。

  本报讯(记者田志凌)著名历史学者余英时,于当地时间15日在美国华盛顿获得美国国会图书馆颁发的约翰·克鲁奇奖,这一奖项被誉为“人文学界的诺贝尔奖”。同时获奖的
还有美国历史学家富兰克林(JohnHopeFranklin),两人将分享一百万美元的奖金。

  今年76岁的余英时是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学与汉学研究的荣誉教授。美国国会图书馆的公告中称,余英时是“在中国和美国学术界最有影响力的华裔知识分子”。

  美国国会图书馆馆长詹姆士·毕灵顿博士宣布余英时获奖时,盛赞他学识非常渊博,称他在中国历史、思想和文化所作的研究,以及对人性所作的广泛深入探索,其影响已跨越许多学科和时空领域。

  在普林斯顿家中接受采访时,余英时表示,他最感兴趣的研究领域是中国知识分子如何把宗教与世俗关怀结合起来。他说:“与西方知识分子相比,他们更具有道德的、政治的和社会的使命感。”余英时最近的著作是关于宋代儒家学者朱熹的研究,他将朱熹与

意大利中世纪神学家托马斯·阿奎那进行比较。《纽约时报》称,余英时在中国影响深远,他的大量中文著作在中国大陆广为流传和阅读。

  与余英时同获该奖项的是今年91岁的富兰克林,他是杜克大学历史学荣誉教授,是美国最早研究非裔在美国历史中作用的著名历史学家之一。

  克鲁奇奖由亿万富翁克鲁奇(JohnKluge)创立。《纽约时报》的报道中一开始就说,这个奖是当年诺贝尔忘记设立的。克鲁奇于2000年向美国国会图书馆捐款7300万元,以建立一个学者中心及其它学术计划,包括现在的一百万奖金。该奖项专门颁给诺贝尔奖遗漏的领域,如历史学、政治学、社会学、哲学、人类学、宗教学、语言学和文学。

  该奖因为是美国国家奖,而且奖金极高,所以评审极严。该奖是国会图书馆先向全美2000名知名学者征询名单,然后由评议小组评出入围人选,最后再由国会图书馆馆长确定。

  余英时的主要著作包括:《汉代中外经济交通》、《历史与思想》、《史学与传统》、《中国思想传统的现代诠释》、《文化评论与中国情怀》、《中国文化与现代变迁》、《士与中国文化》、《红楼梦的两个世界》、《中国近代思想史上的胡适》、《现代儒学论》以及《宋明理学与政治文化》等。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