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世贸中心》美国式布道

http://ent.sina.com.cn 2006年11月21日10:31 云南日报

  

《世贸中心》美国式布道

  大凡对于痛苦,很少有人愿意去回忆。但“9·11”事件5年之际,导演奥利弗·斯通的《世贸中心》又把人们引入那场痛苦的回忆中。

  《世贸中心》以“9·11”幸存者的真实故事改编而成,讲述了一个群体在遭遇悲剧
时团结起来的简单故事。片中充满了美国牧师式的布道,让远离这场灾难的观众在残酷的视觉冲击中感到有几分玄虚。

  好莱坞擅拍灾难片,这是有口皆碑的事实,《世贸中心》也是如此。影片如《泰坦尼克号》一样以大制作真实再现了“9·11”这场美国人感到奇耻大辱的灾难,影片聚焦于两个被深埋在世贸大楼废墟下的警官约翰·迈克劳林(尼古拉斯·凯奇饰)和威廉·吉梅诺(迈克尔·佩纳饰),讲述他们的痛苦与坚强、给家庭带来的折磨与牵挂、给援救者带来的希望与幸福等,导演想通过影片传达给观众在面对灾难和困难时,团结的力量与爱的伟大。影片虽没有多少悬念(可能是为了表达故事的真实性),但很简约,很精彩,很好看。只是片中充满许多神的旨意,平添了神话色彩,弱化了故事的真实性。

  人们在最绝望的时候会期望什么出现呢?也许就是上帝了。《世贸中心》里支撑着约翰与威廉在“地狱”里生还下来的力量,除了对家庭的爱与责任外,约翰与威廉都与妻子有心灵感应,所以片尾约翰对妻子说:“是你救了我,还有他们的团结与相互鼓励。痛苦是你的朋友,因为痛苦,证明你还活着。”就是这句话,让他们没有放弃,乐观地把痛苦当成希望;更有“上帝的显灵”,威廉看到了带着水的上帝,让他坚信他们不会死。如果说这符合幽闭恐惧者的心理的话,那么,靠上帝的旨意赶往纽约援救他们的那个退役海军陆战队员(忘了叫什么名字)就显得太过于玄乎了。那个原海军陆战队员像上帝的使者,与约翰心灵相通,在他喊“下面有人吗”时,恰巧就是约翰叫威廉拼命去抓水管,使他听到了地下的声响(水管反弹的声音),没有费多少周折就将约翰与威廉从死神那里拉了回来。无巧不成书,生命中充满各种隐喻和巧合,只是一向以德报怨的上帝面对这场灾难,也忍无可忍了,借使者(退役海军陆战队员)之口说出了“你们等着瞧”这类以牙还牙的话。那位上帝的使者再次服役,参与了后来美国制造的战争。战争,也是上帝的旨意吗?鬼都不信。

  一向以个性导演著称的奥利弗·斯通,虽然一再申明说《世贸中心》不涉及政治,可还是难逃拍布什马屁之嫌。

  孔令飞(春城晚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